首页 > > 49

中美交惡 港受影響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舉足輕重,雙方爆發貿易戰,勢將牽連全球。

  中美關係已從兩國建交以來40年在「不好不壞」的搖擺中前行,轉入「不好且很可能壞」的局面。但是,不少香港居民包括一些重要人物,至今期盼香港的特殊地位能使香港不受或少受中美關係惡化的「附屬傷害」(collateral damage)。這是一廂情願。

  港已非倫敦治下

  第一,「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不是九七前倫敦治下的香港。第二,香港的自由港只是對出入香港的絕大多數貨物免徵關稅,不等於從香港出口到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貨物不被徵關稅。第三,國際社會曾經通行的遊戲規則被美國推翻了。

  2001年12月,中國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中國對外經貿關係迅速拓展。從2002年底開始,美國和日本就出現一種聲音--人民幣匯率偏低,給了中國出口以有力支持,使中國外貿順差和外匯儲備明顯增加。西方經濟學家也提供理論分析的支持,例如,2003年底,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約翰·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稱,人民幣匯率被低估20%至25%。

  美國和日本批評人民幣匯率偏低的原因,在於美國和日本製造業大規模外遷,其中,相當一部分遷至中國內地,利用中國內地低成本優勢,生產產品後返銷美國和日本,形成了中國與美國、中國與日本的相關貿易態勢的逆轉。但是,面對本國相關製造業萎縮所引起的「民怨」,美國和日本政府、商界、學界把矛頭指向人民幣匯率。從2002年底以來,美國一直指責人民幣匯率偏低,而事實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長期保持升勢。

  把貿易不平衡歸咎匯率,固然把問題太過簡單化,卻未脫離正常的經濟爭拗。20多年來,幾屆美國政府雖都曾揚言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卻都沒有真的那麼做。但是,到了特朗普政府,以關稅為武器,則把正常的經濟爭拗,推向非常的經濟戰爭。

  特朗普推翻遊戲規則

  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根本改變了二次大戰後美國歷屆政府對待國際遊戲規則的態度。

  二次大戰結束至2007年底,美國歷屆政府帶頭建立和維護以關貿總協定和世貿組織相繼為標誌的全球多邊經貿體系。2008年7月,35個世貿組織主要成員在日內瓦舉行小型部長會,努力推進多哈回合談判而未果。於是,奧巴馬政府採取新的舉措,一是2008年9月決定加入並主導由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汶萊等四國發起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二是從2013年7月開始,與歐盟談判《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儘管奧巴馬的意圖很明顯--排擠中國,搶佔21世紀前半葉全球多邊經貿體系的制高點,然而,畢竟沒有越出正常競爭的邊界。而且,為爭取TPP於2015年10月簽署,奧巴馬代表美國向有關簽約國做了讓步,符合做國際領袖必須承擔更大責任的規則。

  相比較,特朗普退出TPP,擱置TTIP,甚至揚言退出世貿組織,並且,要求北約成員增加軍費支付,處處暴露既要繼續做國際領袖卻又不肯承擔領袖的責任,推翻既成國際秩序的遊戲規則,把世界引入一條危機四伏的路。

  7月25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演講,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未來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武裝衝突的陰霾揮之不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習主席表示,「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將牢牢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我理解,習主席所說的「我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

  周八駿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