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外資蜂擁入A股避風頭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土耳其里拉暴跌導致悲觀情緒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場,數據顯示,截至8月13日的最近一周,資金迅速從新興市場撤離,但是中國市場卻吸引外資資金湧入。

  外資高喊A股是避風港

  過去一周,5.2億美元從新興市場淨流出,過去一個月,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出量為4.6億美元。二季度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出量高達150.94億美元。相比之下,中國市場則呈現完全不同的狀況。過去一周,1.75億美元淨流入中國市場,過去一個月,中國市場資金淨流入5.4億美元。更長的二季度數據顯示,中國市場淨流入37.3億美元。而8月10日,中國證監會在回覆「外資持續流出中國資本市場」相關言論時稱,今年以來,境外資金通過互聯互通等管道持續流入A股。2018年1至7月,境外資金累計淨流入A股市場1616億元。6月以來,雖然全球貿易摩擦加劇,但外資投資A股的勢頭並未減弱。6月、7月兩個月,淨流入A股市場的境外資金為498億元。

  外資湧入內地股市的高潮還在後頭。8月14日凌晨,國際知名指數編製公司MSCI宣布,將在8月底實施納入A股的第二步,把現有A股的納入系數從2.5%提高至5%,此外,還有10隻A股將以5%的納入因數新加入,使得納入MSCI的A股股票增加至236隻。有機構分析,A股納入系數從2.5%提高至5%,將使得A股在MSCI中國指數中的整體權重從1.3%上升至約2.4%,在MSCI新興市場中的權重會上升至0.8%左右,進而帶來約75億至1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長期來看,MSCI完全納入有望帶來2.3萬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另外,另一家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CEO日前也公開表示,如果富時羅素決定下個月將內地股票納入其旗艦指數,其對內地股票的權重可能高於MSCI。有機構預計,如果內地股市正式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則將促使數萬億元的外資增量進入內地股市。

  本周已有外資機構高喊,A股是外資的避風港,從估值來看,MSCI中國和滬深300等指數的估值均處於歷史低位,保險等行業估值也處於歷史低位。政策上,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近期有寬鬆象,利好經濟增長。預計接下來中國經濟增長或放緩,但增長品質將提升。因此,建議外資可繼續介入A股以迴避席捲全球的金融風險。

  A股開放逆勢加碼

  今年以來,內地股市持續回軟,到8月15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下跌584個點或17.66%,而今年以來最大跌幅更達896個點或24.98%。但是,內地股市持續疲弱的表現不但沒有影響外資湧入的積極性,反而激發外資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湧入內地股市,成了內地股市一道亮麗的風景。

  外資蜂擁而進入內地股市,是因為內地股市對外開放的大門已經敞開。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對外開放動作不斷,6月1日內地股市正式入摩、取消了QFII及RQFII匯出限制、放寬證券期貨從業機構外資股比及業務範圍的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順利推出了原油期貨、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互聯互通額度擴大4倍、H股全流通試點正式啟動,內地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的意味很足。中國還開啟了債券通(北向),也吸引了海外投資者的資金流入,7月境外機構在中債託管的人民幣債券餘額為13540.77億元,當月增持量達582.2億元,境外機構已連續第17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倉位較去年同期增長60.92%。

  外資湧入利穩金融

  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人民幣匯率承受越來越大壓力的大背景下,中國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不但沒有退縮,反而加碼推動,彰顯了中國的高度自信。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出明確的穩定經濟增長的信號,提出六個穩字,第一位的就是穩定就業,第二位的就是穩定金融,而穩定外資、外貿、投資都與穩定金融息息相關。而內地加快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也一定是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穩定金融在股市方面的具體體現,有助於恢復市場信心。

  近日召開的中國證監會有關會議就再次強調,要按照「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原則,全面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下一階段對外開放步伐會越來越快,證監會將加快推動證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實落地。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準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統一準入標準,放寬準入條件,擴大境外資金投資範圍。

  放寬QFII、RQFII準入條件是吸引外資的一個有效辦法,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會得到大量國際機構投資者的被動配置,A股也會獲得更多的增量資金。更重要的是,滬倫通有望在年內開啟,這是內地股市對外開放的一個里程碑,對於吸引外資更有直接的促進。而且,滬倫通開啟順利也將直接推動深圳股市和美國納斯達克股市的互聯互通。這也勢必將使得內地股市未來可以成為內地吸引外資的蓄水池,有助於中國穩定匯率和穩定外匯儲備。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