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國電兩桶油蟬聯中企500強三甲 大企呈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8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全體大會昨日在西安舉行。本屆高峰論壇,以「踐行高質量發展 爭創世界一流企業」為主題,旨在探討中國大企業如何把握時代特徵,向世界一流企業看齊,向產業鏈高端邁進;如何堅持創新轉型升級,擔當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重任。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會長王忠禹表示,以中國企業500強為代表的中國大企業,主動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持續推進創新升級,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做強做優做大方面邁出堅實步伐。

  營業收入突破70萬億

  2018中國企業500強分析報告中顯示,「2018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首次突破300億元大關,實現了16連升;繼上年邁過60萬億的門檻後,入圍的營業收入總額首次突破70萬億元大關,達到71.17萬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國經濟總量的86%,比日本、德國、英國的經濟總量相加還要多。

  榜單上,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數量為172家,比上年的157家大幅增加了15家,增加企業數量為近幾年來的新高。「千億俱樂部」中,還有5家營業收入超過萬億元的超大型企業集團。

  國家電網、中石化、中石油三家企業營業收入均超過2萬億元,工商銀行(5.440, 0.04, 0.74%)、中國建築(5.400, 0.03, 0.56%)營業收入也在萬億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建築成為「萬億級俱樂部」的新成員,也是近三年來首次有新增企業邁過萬億門檻。

  製造業企業盈利狀況提升

  在500強企業中,金融、電信與互聯網服務,以及房地產行業最賺錢。

  其中,33家金融企業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10.7萬億元、1.7萬億元,分別佔全部企業的15.0%、65.8%。金融業中銀行業仍是賺錢最好的。17家銀行的淨利潤為1.4萬億元,佔全部企業的43.4%。換言之,佔500強企業數3.4%的 銀行,賺取了500強全部利潤的43.4%。

  從分布區域看,北京入圍企業數量為100家,比上年減少了4家;江蘇、山東、浙江入圍企業數量均增加了5家,廣東入圍企業數量與上年持平,天津大幅減少7家。全國31個省(區市)中,西藏依舊沒有大企業入圍中國企業500強,海南也沒有企業進入中國企業500強,其他29省(區市)都有企業入圍。

  按區域劃分,東部地區入圍企業數量連續增加,中西部與東北地區入圍企業不同程度減少。

  另外,榜單顯示,製造業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增速高於服務業企業500強2.93個百分點,扭轉了此前連續5年低於服務業企業500強的增速格局。除營業收入之外,製造業企業的盈利狀況也有所提升。2018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共實現利潤8176.93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9.18%,漲幅顯著。虧損企業的數量從上年的40家下降到了22家,其中一半為冶金企業。

  國企是國際化的主力軍

  中國的跨國公司,主要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國有控股公司仍然佔據主導地位,冶金、機械裝備以及建築業數量較多。

  在2018中國跨國公司100大中,民營企業27家,國有及國有控股公司73家,其中,中央企業39家。這說明目前大企業國際化的主力軍仍然是國有控股公司。

  爭創世界一流企業任重道遠

  王忠禹昨日在會上介紹了中國大企業發展情況。

  他說,一是營業收入增速有所加快,經濟效益持續改善。二是結構優化勢頭不減,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成效顯著,金融與實體利潤嚴重失衡局面有所改變;轉換發展動能取得積極進展,若干互聯網生態型企業成為榜單中新的亮點。三是研發強度較大提升,專利質量明顯提高。

  他表示,中國已有部分企業在一些產品和技術方面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在人才、品牌、文化、商業模式等方面,特別是創新能力、標準話語權、國際公認度等方面,真正成為世界一流的企業仍然為數不多。

  王忠禹認為,爭創世界一流企業任重道遠,不是一蹴而就能完成的,需要堅持不懈付出艱苦努力,制定切實可行的規劃和舉措,敢做善為、奮起直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