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湖南莽山茶葉產業成當地農民脫貧致富支柱產業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娟 唐勇平 見習記者 李銀明 報道:近年來,湖南郴州市宜章縣把茶葉產業作為現代農業、生態富民的綠色產業,按照“紅茶帯”、紅茶生產重點縣等发展要求,以“南部率先、中部堀起、東部開发”的思路,著力“擴規模、提品質、創品牌",培育支持了一批茶葉產業和龍頭企業做大做強。

  8月7日,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嘉賓來到宜章縣關溪鄉莽山仙峰有機茶業有限公司茶葉生產加工基地,調研考察茶葉生產加工情況。看到重巒疊嶂環抱中的有機茶園基地,考察團嘉賓贊歎不已。

  “邊品茶,邊賞景,別有一番風味。”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师張巍情不自禁地坐到簡易的茶台前,用山泉水泡了一壺莽山仙峰有機茶業有限公司生產的“湖南紅茶•莽仙紅”。莽仙紅茶紅豔明亮、滋味鮮醇酣厚、香氣持久,葉底能自然舒展、油亮有光澤。看到綠茶則香高長、滋味濃醇鮮爽、回味甘甜,葉底肥碩厚軟、葉色綠。

  宜章莽山仙峰有機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譚明貴告訴記者,湖南茶產業历史悠久,"黑"有安化黒茶、“綠"瀟湘綠茶、"黃”有岳陽黃茶,而“紅”則是以郴州宜章莽山紅茶為代表的湖南紅茶。記者在莽山仙峰有機茶業有限公司辦公室看到,一袋袋的有機肥堆滿了大半個客廳。董事長譚明貴說,基地全部使用有機肥,這樣茶葉的品質和口感就會更好,其中公司生產的“莽仙沁綠茶、紅茶”被評為2018郴州市第三屆郴州福茶·玲瓏王杯茶王賽綠茶王、紅茶王。

  茶葉是宜章縣的傳統經濟作物,宜章產茶的历史得從1000多年前說起,宜章南部的莽山瑤族多是茶葉的主產區,那里素以“莽林怡情、山茶養性"為傲,早在千年前就已開始人工栽培茶樹。

  近年來,宜章縣大力发展莽山茶產業,注重茶葉品種、品質、品牌開发,在品質上推廣生物防控技術、標准化生產技術,在品牌建設上推廣現代加工茶藝升級技術並融入文化內涵等,實現了茶產業高質量发展。

  記者了解到,2017年莽山仙峰有機茶業有限公司的“莽仙沁牌莽仙紅”茶葉榮獲第十二屆“中茶杯”全國名優茶評比紅茶類一等獎,发展茶葉種植面積1500余畝,並带動了周邊村組发展茶葉生產,2018年該公司茶葉產量和品質都好于往年,很好地推動了當地農村經濟的发展,茶葉產業也成為了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