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湖南中茶“黑”與“紅”靚絕香江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周芷行 通訊員 向榮昊 報道:記者近日獲悉,湖南中茶公司在2018香港國際茶展名茶比賽中包攬了黑茶組冠亞季軍。

  據了解,此次在香港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茶展名茶比賽共有64個精品茶樣參賽,湖南中茶公司安化黑茶產品中茶小金花、中茶通茶、陳韻金磚得到評委會的高度認可,分別獲得一、二、三名,“安化黑茶”成為當日維多利亞港上最耀眼的“茶界”明星,同時,也在為期三天的茶展上掀起了一股“安化黑茶”熱,參展商和香港市民紛紛到展廳品嘗和購買“安化黑茶”。

  記者在之前的走訪中了解到,湖南安化縣不但是著名的黑茶生產地,更是“湖南紅茶”的发源地。資料記載,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地處安化縣的酉州與唐家觀,位臨資江河畔,那里曾是安化著名的茶埠,擔負著茶葉販運集散的功能。清朝咸豐四年(1854),安化茶人就在此制作紅茶。當時此地年產十萬箱,十分之六、七銷往俄國,其余銷往英美,成為公認的“湖南紅茶”的发源地。1915年(民國四年),安化第一茶廠出產的安化紅茶在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上與貴州茅台酒一道,同時獲得最優大獎章(湖南《大公報》1915年12月30日),使之成為與安徽“祁紅”、福建“建紅”三足鼎立的名優茶品。

  中茶公司為了展現“湖南紅茶”的历史,在此次香港國際茶展及美食展上舉辦的湖南品牌農產品(香港)貿易投資推介會,現場展示了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1953年的茶葉樣品,據湖南衛視著名主持人汪涵在推介會上介紹道:“湖南安化縣的百年茶廠(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已經被列為非遺項目保護基地,在百年安化第一茶廠的一座辦公室(審評室)里,陳列著50年代到90年代的紅茶茶樣,隨著時光的流轉,歲月的更迭,罐子一排一排的羅列,這里記錄著湖南紅茶的历史,代表了茶人的匠心與傳承。”

  據了解,當日展現的一罐茶葉樣品距今已有65年历史,茶樣至今保存完好、鮮活如初,現場嘉賓無一不認為是世間之珍品。據中茶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老審評室內,保存著建國以來全國各個地區的珍貴茶樣,其品類之完備,時間之久遠令人驚歎。目前,這些茶樣絕大部分都已是獨一無二的孤品,價值連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