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湖南紅茶首次港澳行 湘品出湘結碩果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趙啟東 李銀明 唐竟淳報道:2018年8月15日至19日,第二十九屆香港美食博覽會暨國際茶展在香港舉行,湖南紅茶首次精彩亮相港澳。本次活動充分利用此次香港國際大平台,宣傳推介湖南紅茶,促進湘品出湘,取得豐碩成果:湖南省茶業集團、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湖南瑞鑫源茶業有限公司等單位現場簽約,簽約金額達1100萬美金。其中在此次香港國際茶展名茶比賽,共設綠茶類、機制紅茶、傳統手工紅茶、烏龍茶、黑茶、普洱茶、其他茶類等七大類,各類冠、亞季軍各一名。在參評192個樣品中,湖南紅茶脫穎而出,獲冠亞軍。其中湖南石門渫峰名茶有限公司生產的小紅茶獲紅茶(傳統手工制法)類冠軍,湖南省褒家沖茶廠有限公司生產的紅茶典范3號茶獲紅茶(傳統手工制法)類亞軍。

       本次活動由湖南省農業委員會會、湖南省林業廳、湖南省貿促會、益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湖南省茶業協會、湖南省茶油協會、安化縣人民政府聯合承辦,目的是通過香港、澳門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的特殊地位,借助央企企業平台宣傳推介湖南紅茶,來促進“湘品出湘”、“湘品出境”。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參加的湖南紅茶代表企業有湖南省茶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湖南黃金紅茶業有限公司、茶祖印象(茶陵)有限公司、湖南瑞鑫源茶業有限公司、常德武陵秀峰茶業有限公司、湖南百里茶庵茶業有限公司、湖南省渠江薄片茶業有限公司、湖南省臥龍源茶業有限公司、新化紫金茶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褒家沖茶廠有限公司11家企業。由湖南省農委、湖南省茶業協會組織湖南紅茶主產區域企業舉行了系列活動。記者在香港美食博覽會暨國際茶展看到,人氣爆棚,湖南紅茶企業展為現場舉辦了豐富多彩的茶藝表演、湖南紅茶品鑒、產品推介。湖南省茶業協會會長周重旺在展會現場接受香港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湖南省政府組織茶企到香港參展,效果非常好,這次參展的有湖南紅茶和安化黑茶,特別是湖南紅茶,是第一次到香港來參展,讓香港人民對紅茶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湖南紅茶具有花蜜香,甘鮮味,深受市民喜愛。每天來觀展和買茶、品茶的人絡繹不絕。

       這次展會效果非常好,初步統計,湖南紅茶和安化黑茶現場成交達1億人民币。湖南省茶業集團、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等11家企業的湖南紅茶均與三湘集團、南光集團展示展銷、超市渠道達成長期戰略合作,成交金額將超過10億人民币,為促進湖南紅茶走出湖南,走向港澳,走出國門形成了很好地通道。湖南省茶業協會秘書長王准介紹,為了更好的推介湖南紅茶、擴大影響,湖南省農委、省茶業協會還積極委托香港商報特別邀請了由專家學者、行業精英、媒體高層、文化名流等共同組成的湘茶探秘考察團,來湖南考察、品鑒、調研。以他們親身體驗了湘茶的地域風土、历史人文、產業格局和茶園生態,組織在香港商報及商報聯盟新媒體上宣傳報道,加快湖南紅茶品牌的宣傳推介,促進湖南紅茶快速发展,助力湖南省千億產業,實現鄉村振興,產業興旺。

附:湖南紅茶介紹    

       湖南紅茶:花蜜香,甘鮮味輝煌历史,照耀湖南紅茶。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紅茶始創于1854年。湖南工夫,因其“清香厚味”,自道光年間問世,就名傳天下,列為貢品,風靡全國,直至西方上層社會而享譽世界。據《湖南省之茶》記載:“新化之湖紅,與祁紅、建紅鼎足而三,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1915年,湖南紅茶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成為世界頂尖紅茶的代表之一。自1891至1916年的25年中,湖南紅茶年產80萬擔,1915年超過100萬擔,主產縣有新化、安化、石門、桃源、平江等。1993年,湖南紅茶出口4.6萬噸,佔全國出口量的50%以上。

       優良生態,孕育湖南紅茶。湖南位于神奇的北緯30°黃金緯度產茶带,地處云貴高原到江南丘陵的過渡地带。西北部武陵山脈、雪峰山脈,東部羅霄山脈,南部五岭山脈,中部丘陵,中北部沖積平原,湘、資、沅、澧四水系貫穿全境向中部和東北傾斜匯入洞庭長江,山地資源豐富,素有“七山一水兩分田”之稱。屬亞熱带季風濕潤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云霧繚繞,山地土壤以紫色頁岩、板頁岩為主,丘陵以紅黃壤居多,微酸性,適宜茶樹生長。創新科技,引領湖南紅茶。應國內外紅茶消費興起、強勁发展的勢頭,我們繼承傳統優勢,大膽技術創新。從地方特異茶樹資源云台山群體、江華苦茶、保靖黃金茶、城步峒茶、汝城白毛茶中選育出了一批特色鮮明、適制優異“湖南紅茶”的品種及單株;配套綠色栽培技術,種植于綠水青山之中;用“在全省紅茶中找共性,在全國紅茶中創個性”的思路,通過六大茶類的工藝融合創新,突破了利用夏秋茶原料加工高香、高檔紅茶的技術瓶頸,獨創了湖紅工夫的新工藝標准並實現了自動化加工;產品個性突出,內含成分豐富,形成了具有“花蜜香,甘鮮味”的鮮明特點,湧現了湘茶集團的金毛猴、湖南中茶的傳世湖紅、湘豐集團的映象湖紅等一系列優質紅茶。2010年,湘茶集團的臻溪“金毛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入選白宮,2011年胡錦濤主席訪美,奧巴馬總統曾用此茶招待胡主席。2015年,茶祖印象的“三湘紅”獲米蘭世博會金駱駝獎。茶葉湘軍,光大湖南紅茶。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发展,提出“建設茶葉強省,打造千億產業”的发展目標,2017年,全省茶葉綜合產值713億元。2018年,為落實十九大精神,抓住國內紅茶興起、國家“一路一带”倡議的戰略機遇,決定加大“湖南紅茶”區域公共品牌的建設力度,助推脫貧攻堅,促進產業興旺,實現鄉村振興。茶葉湘軍,根據省委、省政府指示,按照“安全、優質、高效”的總要求,實施“一三五戰略”,即打造一個“湖南紅茶”公共品牌,突出“品牌建設、市場營銷、茶旅融合”三大工程,建設“組織領導、品牌塑造、市場開拓、技術支撐、文化創新”五大體系,劃定質量安全紅線,守住品質風味底線,確保品牌特色的生命線。為此,我們成立了“湖南紅茶品牌发展促進會”,采用“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協會平台”的運作模式,每年投入“湖南紅茶品牌整合建設資金”1億元,带動社會資本投入10億元以上,培育湖南省茶葉經濟新的增長點,到2020年,實現湖南紅茶產量10萬噸,綜合產值300億元,年利稅30億元,带動100萬茶農脫貧致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