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首辦教師專場開放日 600老師參觀 譚鐵牛冀多溝通交流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昨在揭幕礼上致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中聯辦昨日舉辦第2次開放日,亦是首個「專場開放日」,專接待教育工作者參觀,全日共有600名老師「走入中聯辦」。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熱情地到8樓員工餐廳與嘉賓及教師們互動,又介紹了廚師精心製作的小食。他在開幕禮致辭指出,中聯辦「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希望增加大家的交流,建立互信,創建更和諧社會。

谭铁牛(中)亲切招待并与参观教师合照。

  內地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進展

  中聯辦繼今年4月首次開放日後,昨舉辦第2次開放日,並定為「教師專場」,全日共分3場,600名老師應邀出席。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上午的開幕儀式上,代表主任王志民致辭。他首先對香港教育界朋友的到來表示歡迎,並預祝老師們教師節節日快樂。

教师们参观了中联办历史展览。

  譚鐵牛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內地教育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展,教育普及水平明顯提升,高等教育規模不斷擴大,教育質量大幅提高,教育公平成效顯著,教育保障得到增強,教育對外交流合作日益廣泛深入。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機構,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推動兩地教育交流與合作,促進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中联办大楼全日访客不断。

  不會忘記港各界支持內地教育

  譚鐵牛強調:「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有着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教書育人、傳承文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改革開放和教育發展的起步階段,邵逸夫、田家炳、王寬誠等香港社會各界對內地教育的大力支持。」

  他又說:「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教育交流合作不斷深入,姊妹學校計劃結對學校數超過千隊,每年香港青少年學生赴內地交流超過10萬人次。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推進,未來香港教育將更多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相信各位教育界的朋友一定會不負使命和責任,繼續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香港新一代,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使每一位香港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大家可來看一看中聯辦不神秘

  譚鐵牛續說,今次活動可讓大家走進中聯辦,除了展覽與短片外,亦可體驗中聯辦員工工作生活設施,嘗試員工餐廳的小食,希望大家可以常來看一看,中聯辦不神秘。正如王志民主任所說的,中聯辦「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相信大家交流多了,就有更多的了解,可協助消除誤解,增加互信,創建更和諧的社會氛圍。

  譚鐵牛在下午有關科技發展的專題講座中提到,中國於創科發展迅速,大公司愈來愈多,與美國平分秋色,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契機,香港正迎來創科發展的歷史機遇,於現實需求之下,中央政府有「資金過河」等政策支持,只要特區政府有決心,社會有共識與發展基礎,香港絕對有能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創科及人才基地。

  與老師互動特別介紹廚師小食

  中聯辦於是次活動中開放了大樓的1樓合影平台、2樓中西式會客廳、3樓多功能會議室、8樓員工餐廳及9樓文體活動室,而譚鐵牛亦到達不同樓層與嘉賓及老師們互動,並於8樓特別停留,介紹自己平日就在同一個地方吃早餐,又讓在場記者品嘗中聯辦廚師特設的小食,包括煎餅果子、蘿蔔絲酥餅、蒸包、涼麵、豆腐花及自製月餅等。

  親切又貼地 觀後說好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教育界人士昨開放日進入中聯辦參觀後有同感。他們表示,今次活動協助他們更了解中聯辦日常的工作,以及國家教育、科技等發展,希望可有更多類似活動,讓學生更認識內地發展,對香港與國家的前景有更廣闊的藍圖。

  對中聯辦有「更立體的畫面」

  香港漢基國際學校校長李斌表示,首次參觀中聯辦,感覺特別,以往總覺得中聯辦十分神秘,而透過參觀與講座,切切實實感受中聯辦對教育工作者的認可與副主任譚鐵牛是非常「貼地」。他認為,開放日為香港教育界與中聯辦搭建橋樑,增進交流與共識,協助內地與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於培養人才工作上做得更好。

  新界校長會副會長、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指出,首次走入中聯辦,令他了解到許多關於國家教育、科技發展的信息,會將所學所聽的信息都帶回學校,傳遞予師生和家長,並希望師生都可更正確認識中聯辦。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形容參觀令他「大開眼界」,不單見到會客廳、展覽廳嚴肅隆重的一面,亦感受到運動區與員工餐廳平民親切的一面,對中聯辦有了「更立體的畫面」。他直言,香港的教育工作具有不少挑戰,教育界責任重大,未來希望通過日常接觸交流,令香港青少年對國家、對香港發展前景有更多了解,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會,讓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安居樂業。

  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校長黃志揚表示,自己是第二次到訪,直言目前社會上有大部分紛爭均是源於不明白、不了解國家。中聯辦作為聯繫香港與中央政府的機構,應多舉辦類似活動,讓學生更深入了解與認識內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