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广深港高铁票今开售列车内饰曝光 所有车厢实现Wi-Fi全覆盖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段高铁票开售现场大厅。

售票现场。

大批传媒在售票现场等候。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劉深報道:高鐵香港段的車票,今日開始發售。

  由於港鐵特別安排傳媒領取車票訂購表格後,無須與其他乘客一樣在車站輪候,但需要今日清晨6時前返回車站排隊,因此記者今日清晨5時前就返抵車站,當時站內只有數名乘客。

  上午7時許,港鐵職員開始引領輪候人士進入車站,準備購買車票,而售票程序在上午8時正式開始。

  記者在現場所見,購票程序需時較長,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由於港鐵購票系統需要與內地的購票系統、付款系統等磨合,導致購票時間較長,未來會作檢討。

 

  記者購買車票時,共用了接近20分鐘,曾嘗試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等電子支付工具,但未能成功,最終改以現金支付,成功購得車票;證件方面,使用回鄉卡購票十分順利,但以內地居民身分證購票,就擾攘一輪後方能成功。

 

      此前,12306网站发布公告指,自2018年9月10日8:00起,各售票渠道开始预售9月23日及以后的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车票,预售期为30天,即: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预售期28天。

      据了解,在香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前的车票预售将实施特别安排:预售首日只出售通车首10天,即9月23日至10月2日的车票;预售首日,西九龙站售票处及售票机将于早上8时开始预售,网上及电话预售中午12时开始;每人从各售票途径每次可购买不多于8张车票;车站亲身购票时必须出示所有乘客有效证件的正本。

        今天早晨6點,记者赶到柯士甸站高铁票售票现场,目測已有100多位市民排隊等候,其中不少為傳媒記者。

欲抢食头啖汤的梁先生。

  香港高鐵西九龍站首班車早上8點正式開售。市民梁先生成功買到去往廣州南的車票。圖為梁先生向傳媒展示買到的車票和港鐵贈送的紀念品。

   市民梁先生兩日前已經到此排隊,他表示,希望買八張車票去深圳北的首班車車票,和家人一起「逛一逛玩一下」。此外,他還希望有機會能从香港坐去廣州南站。 

  港鐵:情況大致暢順但仍要磨合

  劉天成指,預售情況理想,大致暢順。圖:橙新聞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表示,上午情况大致顺畅,有800位市民购买了1200张车票,但同事和系统仍需要磨合,将继续优化购票流程。

  刘天成表示,目前的系统是新的,与内地的系统相连接,需要时间去磨合;而职员也正在努力去适应新系统。有意见称柜位购票的时间过长,刘天成表示,柜位购票的时间跟支付方式和证件有关系。如果一种支付方式出了问题要换另一种支付方式,可能时间较长;有的市民拿8张回乡证买不同班次票,也会需要较长时间。

 

  對於有市民指自己排第40,但仍買不到頭班車車票,劉天成認為機會理應不高,會檢視原因。

  多种支付方式都可购票

  在支付方式上,乘客可用港币、人民币、八达通、信用卡等方式在购票窗口购买高铁票,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ApplePay等电子支付,自助购票机一人最多可买10张票。

  采用“一地两检”方式轻松办理出入境

  据媒体报道,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可大大节省。以内地旅客为例,在香港西九龙车站下车后,先办理出镜内地程序,离开内地口岸区,之后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然后出站。

         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间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据港铁公司介绍,通车当天,从西九龙站开出的北行首班车将前往深圳北,早上7时开出,开往北京西以及上海虹桥的首发车则将分别在8时5分、11时10分开出。

  由内地开往西九龙站的首班车早上6时44分由深圳北开出,北京西以及上海虹桥分别在10时、14时10分开出首发车。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

  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每个座位配有脚踏板、独立阅读灯、耳机接口等,座椅可180度旋转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曝光了即将闪亮登场的“动感号”高铁列车的外观和内饰。另据披露,广深港高铁首批香港司机中将有三名“90后”高铁女司机。

  “动感号”车身以银色为底色,白色及红色波浪纹为装饰,列车头尾两侧的橙色弧形花纹十分醒目,设计富有创意。“动感号”(VIBRANT EXPRESS)寓意香港是动感之都,香港人和社会经济充满活力。“动感号”列车共有8节车厢,可提供579个座位。其中,第一节和第八节车厢为一等座车厢,共有68个座位;第二节至第七节为二等座车厢,七号车厢设有2个轮椅座位,所有车厢实现Wi-Fi全覆盖。

  一等座车厢座椅和地板印有玫瑰花纹,色调配置浪漫温馨,每个座位配有脚踏板、独立阅读灯、耳机接口等,座椅可180度旋转。二等座车厢每排设有5个座位,座椅设计时尚、色彩明快,地板有波浪纹设计。同时车内设有无障碍洗手间、自动饮水机、母婴护理台等设施,考虑到内地和香港旅客使用的电器插头不一致,每个座位都配备了两种型号的插座,设计上十分贴心,每节车厢均设有大型行李摆放架。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首批香港司机中将有三名“90后”高铁女司机。她们经过一年的大量培训、学习专业知识以及两地铁路交通规章,再经过反应能力、心理素质等测试等才得以坐进高铁驾驶室。 

 

资料图。

  已经有“香港西九龙”站点显示

  票价方面,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西九龙站至深圳福田用时14分钟,二等座票价最便宜的是至福田的68元人民币(约78港币),西九龙站至深圳北用时19分钟,二等座票价票价75元,约86港币。最贵的是至广州南的215元人民币(约247港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分段乘坐,广州南至福田票价为82元,福田至西九龙票价为68元,相加为150元,比广州南至西九龙直通高铁便宜65元。

  西九龙站至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上的长途站点的直达列车二等座票价,最高票价分别为北京的1077元人民币(约1239港币)、福州的349元人民币(约401港币)、上海的1008元人民币(约1159港币)及贵阳的538元人民币(约619港币)。

      旅客在出行前可通过内地和香港铁路网站(内地:www.12306.cn;香港:www.mtr.com.hk/highspeed)、客服电话(内地:86-12306;香港:852-21200888)和车站公告查询购票、改签、退票、乘车等规定。

  【提醒】跨境车票必须换取纸质车票,并携带有效出入境证件及签注

  网络上购买到达香港的高铁票,与同时购买高铁票的流程基本相同。不过,12306提示:乘坐高铁去香港,必须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并携带有效出入证境证件及签注。

  据负责人介绍,内地和香港铁路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明确了跨境旅客有关购票、改签、退票、乘车等规定,相关规定与内地现行旅客运输规则存在一定差异。

 


跨境乘客请携带有效出入境证件及签注

 

  车票退改签方面,如果发站为内地车站,可在票面开车前30分钟进行退改签。但如果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旅客需在票面开车前60分钟进行退改签。需要提醒的是,改签仅办理一次,且不得办理到站和发站变更。改签后的车票不办理退票,改签票价多退少补。

  退票费按票面票价计算,开车前48小时内扣50%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扣30%退票费;开车前15天及以上的扣5%退票费。在退改签方面,使用现金(人民币、港币)、易办事和八达通购买的车票在内地和香港都可以办理改签和退票业务。在内地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内地车站办理退票;在香港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香港车站办理退票。

  此外,根据规则,广深港高铁在半价票方面和现行有关规章一致。不过,目前学生票只针对香港籍旅客在内地大专院校就读的学生,符合条件的港籍学生可根据规定证件购买二等座优惠票。

  购票后,北京旅客去香港如何通关?

  据香港高速铁路网站介绍,抵港旅客入境程序为,到达香港的乘客所乘搭的列车到达西九站后,首先在B4月台层下车,让后旅客前往B2层一次過完成内地和香港的出入境程序,入境后以车票出关,步行或乘车离开西九龙站。

  离港旅客出境程序为,旅客在B1层票务大堂通过实名车票验证,然后通过第一重闸机入闸,进行行李安全检查,然后前往B3层离港大堂一次過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关程序,在离港大堂的候车区等候,再按指示通过第二重闸机前往B4层登车,闸机將与列车开出前5分钟关闭。铁路部门建议旅客于列车开出前最少45分钟到达车站办理出入境手续,旅客必须出示与列印在车票上的姓名及号码相符的身份证明文件进行实名车票验证,及使用有效旅游证件办理通关手续。


  抵港后无法完成出入境手续怎么办?

  根据《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第二十一条规定,旅客在香港西九龙站无法完成出入境手续的。(一)旅客无法完成内地出境或香港入境手续时,由车站工作人员协助旅客乘坐就近列车返回内地车站,可在返程列车办理补票并核收手续费。(二)旅客无法完成香港出境或内地入境手续时,未使用的车票按本规则相关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