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文化自信提升文化传媒行业融资规模

2018-09-11
来源:国际商报

   “2018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传媒行业融资市场规模涨幅明显。”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文化传媒行业融资案例为196起,同比增长7.1%;融资规模为36.81亿美元,同比增长31.08%。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张旭表示,文化传媒行业融资市场规模比2017年同期有明显增长,说明在十九大文化自信的政策大方向之下,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扶植国内文化产业、鼓励文化产业发展将是长期的政策方向。

  从细分行业看,影视音乐主导文化传媒融资市场,以20.26亿美元占全行业融资规模首位,占比为55%。被投企业中16家为影视制作相关公司,7家为音乐相关公司。

  2月5日,万达电影转让12.77%股份。买家之一为“阿里系”公司臻希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万达电影将借助阿里在文娱产业的丰富资源,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买家之二文投控股为文资控股旗下文化类上市公司,双方将在院线加盟、电影映前广告、影片投资、影院设备管理运维、线下实景娱乐、产业股权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对此张旭表示,此次转让主要为万达电影引进具有战略价值的股东,通过上下游各要素进行产业资源整合,变成一个资本生态。“当下中国的文化产业、文化创意公司,不管是从事院线业务、影视创作发行还是游戏开发,未来都将形成一个综合体发展的娱乐集团。文化创意公司向娱乐集团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

  同时,文化传媒行业并购规模自2016下半年以来持续低迷。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文化传媒行业并购宣布案例118起,同比减少15.11%;完成案例87起,同比减少11.22%。已披露宣布并购金额共38.21亿美元,同比增长31.35%;完成并购金额18.13亿美元,下降29.56%。张旭分析称,2018年文化传媒行业正处在资本市场收窄借壳的政策窗口,许多公司不得已谋求独立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并购的根本动力并未发生较大变化。随着国家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6月5日,快手完成对Acfun(A站)的整体收购,在短视频崛起后快手拿下A站有利于其覆盖内容品类,扩充年轻用户,从而在与抖音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张旭表示,在短视频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快手需要来自A站的一二线用户来提高自身付费用户群体,为自己在“草根”标签以外再添加“二次元”的标签。同时,短视频还面临严峻的内容监管。近年,短视频行业多次被监管层警告或整顿,而二次元的娱乐性监管风险则较小。因此,此次收购或许能为快手提供更多的合规内容来源,降低一些政策性风险。

  得益于爱奇艺纳斯达克上市22.5亿美元巨额募资,上半年文化传媒行业IPO融资规模大幅上升,达24.47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606.5%;IPO企业4家,同比下降4.29%。事实上,文化传媒行业IPO融资规模自2017年开始显著上升。5月11日虎牙直播在纽交所IPO成功。张旭称,2017年至今是直播行业的成熟期,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平台盈利需求增强,游戏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同时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也让游戏直播的想象空间变得更大,虎牙选择今年上市可谓明智之举。但不可否认,虎牙直播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从定位、直播内容、融资等方面横向对比看,其想要打造中国领先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平台,但这一功能是各大直播平台均可实现的,优势并不明显;融资金额也与其他平台基本持平。

  “供给侧改革促使行业回归理性。”张旭称,6月底,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整治力度加大,传媒行业意识形态价值不断凸显,《通知》指出影视行业“天价片酬”等问题破坏影视行业健康生态,滋长拜金主义倾向,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会价值观。本次整治针对影视行业盈利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延续了2016年以来对影视内容的严监管态势。十九大以来政府坚定文化自信道路斐然,传媒行业意识形态价值不断凸显。“影视行业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可能导致一些公司加速出清,但长期有利于行业进一步回归理性,使得有更强政治敏感性及内容制作能力的公司取得领先地位。同时对片酬和剧集价格的要求可能使得优质内容向平台方进一步聚集。短期的政策导向将加速行业的整合与重塑,文化传媒产业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