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歐央行專家:中國金融基礎設施有待完善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輝豪報道:昨日,歐洲央行高級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專家帕特里克·赫斯做客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表題為《中國金融國際化與歐洲經驗》的主旨演講。帕特里克·赫斯詳析了中國金融基礎設施總體情況,以及它是如何支持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

  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作為金融運行的基礎支撐,高效、規範的金融基礎設施對提升金融資源配置效率、防範金融風險,尤其對中國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具有重要作用。帕特里克·赫斯認為,安全、高效和開放的中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不僅能夠保持和擴展人民幣在國際上的角色,幫助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的結算,也可以幫助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和投資貨幣。

  帕特里克·赫斯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巨大的投資需求,中國的金融基礎設施可以幫助滿足這些需求,包括給這些國家提供融資、進行對沖及結算需求。因為在中國有這個系統,它能夠處理外幣,比方說美金、日圓、歐元,對「一帶一路」的項目來說,中國金融基礎設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帕特里克·赫斯提到,中國金融市場及它背後的基礎設施,還可以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一是應該盡可能實現日間的結算;二是進一步拓寬投資基數,讓國外機構投資者和國內機構投資者有更多的參與;三是需要拓寬金融產品的寬度,比如需要增加金融衍生品的品種。

  對比歐洲的金融基礎設施,帕特里克·赫斯認為,中國在某些方面比歐洲更加超前,比如支付便捷性方面。此外,中國和歐洲在金融領域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比如中國在金融基礎設施的監管和風險防範,以及網絡安全體系等方面,可以借鑒歐洲的成功經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