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匯再挑戰96至97水平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美國公布8月非農新增就業職位增長20.1萬個,高於預期的19.1萬個;8月時薪按年增幅更達到2.9%,是2009年6月以來最高,今年以來持續站於2.5%之上。去年美國聯儲局一直為薪資增長緩慢表示擔憂,近期穩健的就業數據似乎緩解了聯儲局官員的憂慮。數據公布後,利率期貨市場顯示12月美國加息機率升至70%。美國經濟保持動力,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繼續領先其他發達經濟體,相信美元強勢於短期內難以逆轉。

  環球風險胃納持續收縮

  近期市場熱話莫過於新興市場危機,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及南非蘭特相繼受壓,亞洲市場貨幣亦受拖累,印尼盾年內累跌超過8%。這次新興市場危機令人聯想起十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泰國、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國為了吸引外資流入,一直讓本幣與美元維持固定匯率,而且讓資本自由進出,其中短期利率亦較美元高,違反了經濟學的三元悖論(Trilemma):資本自由進出(Capitalmobility);固定匯率(Exchangerate);獨立自主的貨幣政策(Monetarypolicy)不能同時存在於一個國家。1997年泰銖受國際游資衝擊,泰國宣布泰銖與美元脫鈎,泰銖同日大跌兩成,連帶其他東南亞貨幣亦一同受壓,亞洲金融危機爆發。

  十年後的亞洲已經從危機中汲取教訓,放棄與美元掛鈎,外匯儲備亦大幅增加以鞏固外債還款力。現時泰國外匯儲備約為2500億美元,印度及印尼分別有4000億美元及1300億美元外匯儲備,外匯儲備量均位列世界頭二十。反觀阿根廷,土耳其及南非分別只有600億、900億及500億美元儲備。於強美元環境下,市場正擔心拉丁新興市場會否重演十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加上中美貿易惡化,近期環球風險胃納收縮,非美貨幣將持續受壓。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在95水平上落,由於意大利新預算符合歐盟指引及英國「脫歐」談判露曙光,令美匯指數從高位95.73回落至94.87水平,不過近期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將對來自中國的267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正如上文所述,新興市場危機似有蔓延至亞洲迹象,印度及印尼局勢備受關注,資金再流入美元,加上美國最新公布就業數據仍然理想,支持美元加息。因此,外匯走勢仍會較反覆,但整體美元仍然處於強勢,94.80水平仍見支持,預期美匯指數將再挑戰96至97水平。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