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市面空氣淨化機功能可差逾2倍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

 

  消委會測試了12款空氣淨化機,發現樣本去除污染物的速度極為懸殊,消除香煙煙霧、塵埃和花粉速度,更可相差約2倍。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現時有不少市民選購空氣淨化機以改善家居空氣質素。消委會測試了12款空氣淨化機,發現樣本去除污染物的速度極為懸殊,如去除香煙煙霧、塵埃和花粉速度,各產品的功能可相差逾2倍。部分聲稱適用面積較大的樣本的除污染速度,反不及聲稱適用面積較小的樣本。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不宜以廠商聲稱的適用面積來判斷產品的淨化能力,因廠商之間或以不同假設及推算方法,故數值是不能直接比較。

  價錢不能與質素掛钩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2款空氣淨化機,其中5款的聲稱最大適用面積較大,介乎48至60平方米、另有5款的聲稱最大適用面積,介乎32至41平方米。12款樣本的價格介乎1099元至7080元,價格相差超過5倍.其中5款價格介乎1099元至4990元的樣本,取得4或4.5總評分,表現較佳;相反3款價格較高,介乎5480元至7080元的樣本,只有3或3.5總評分,表現略為遜色。另外,價格最低的1099元和最高的7080元樣本,前者取得4總評分,後者僅得3.5總評分。

  測試發現,樣本淨化空氣的表現極為參差,評分介乎2.5至4.5分,其中聲稱適用於較大房間的5個樣本,清除香煙煙霧、塵埃及花粉的最低和最高CADR值相差分別達2倍、1.7倍和1.8倍;而聲稱適用於房間較細的5個樣本,CADR值最多相差分別達1.5倍、1.2倍和2.6倍。

  適用面積不能直接比較

  另外,4款聲稱適用房間面積較細的樣本,其清除顆粒物的速度,較3款聲稱適用於房間面積較大的樣本為高,如測試中價格最低、聲稱適用房間面積較細的樣本,相比另1款聲稱適用於面積較大,但表現最遜色的樣本,其除香煙煙霧、塵埃及花粉的速度,分別高出1.2倍、1倍和0.3倍。

  另外,雖然全部測試樣本都可以降低空氣中的甲醛濃度,但其淨化速度有明顯差別,其中除甲醛速度最低和最高的樣本,量得去除甲醛的CADR分別為每分鐘5.1及139.9立方呎,相差高達26倍。另外,9款樣本除甲醛的評分,均在2.5分或以下。

  有廠商指評估不全面

  其中被評為3分的空氣淨化機廠商雅康國際科技發聲明回應指,產品技術能有效處理氣態污染物,但消委會的評分準則針對固態污染物,不能真實反映產品技術的獨特性,又指消委會進行甲醛處理測試時,沒有使用甲醛的專用過濾器,質疑消委會的評估不全面和不恰當,評分嚴重影響公司聲譽,將保留追究權利。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回應指,消委會抽查產品樣本時,會選擇消費者常見的產品,指有關公司沒有特別聲明,指空氣淨化機標示和其他產品有分別,消委會願意繼續聆聽公司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