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機場首試刷脸 20秒旅客離港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報

 

机场将设置4部自助保安闸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提升整體旅客體驗智能措施,香港國際機場由今日起,正式啟用採用生物辨識技術的4部自助保安閘口,為離港旅客進入機場禁區前核對證件。新閘口備有證件閱讀器及鏡頭,可代替一向使用的人手程序,讓旅客自行掃描證件及登機證,透過容貌辨識技術核對資料,整個過程僅在20秒內便可完成。任何年滿11歲、並持有效電子旅行證件的旅客都可使用這項新服務。機管局計劃於明年首季在一號客運大樓內安裝合共44部自助閘口,以達到旅客毋須排隊輪候即可進入禁區的目標。

  首階段裝置4部自助閘口

  據機管局介紹,現時機場保安人員是以人手執行核對證件程序,以確保旅客身份與登機證所顯示的資料一致。措施首階段會在一號客運大樓南離港大堂,裝設4部採用生物辨識技術的自助保安閘口,專為離港旅客入機場禁區前核對證件,旅客可於早上7時至晚上11時使用有關閘口。自助保安閘口設有2道閘門,備有證件閱讀器及鏡頭,可代替人手程序,讓旅客自行掃描證件及登機證,並透過容貌辨識技術核對資料,整個過程約在20秒內完成。

  機管局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昨日在機場介紹新措施時表示,任何年滿11歲、持有有效電子證件的旅客便可使用自助保安閘口,毋須預先登記。可使用自助保安閘口的旅遊證件包括:電子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來往港澳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及來往台灣通行證。至於未滿11歲的小朋友,則須由自助保安閘口旁邊的工作人員協助。

  歐陽顯宏指出,自助保安閘口是透過生物辨識技術,將旅客的容貌與儲存於旅遊證件中的相片進行對比,所有「用過」相片的資料,會於7天內自動刪除。

  他解釋,現時人手檢查程序,旅客需花2分半鐘排隊、再進行約8至10秒的核對程序,但自助保安閘口可做到零排隊、再進行約20秒的核對程序,有助減省排隊輪後時間及提升準確度。目前美國及澳洲機場也有使用相關技術,所得的經驗是準確度非常高,比人眼檢測更準、更快。

  明年首季將增加至44部

  他又說,機管局會於明年首季於機場離境大堂安裝一共44部的自助保安閘口,以達到旅客毋須排隊輪候進入禁區為目標。期望在2年內將生物特徵及容貌辨識技術擴展至登記及登機程序,旅客只需要在第一個程序中登記證件及登機證,並進行容貌辨識,之後便能以容貌核對身份,不用再取出證件及登機證。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