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團體倡觀塘避風塘區域填海造地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期已接近尾聲並將於下周完結,有測量師、建築師組成的關注組昨發表報告,提出「城東方案」,建議於啟德舊跑道東北邊明渠位置,及觀塘避風塘區域進行填海,預計5至8年內可製造逾85公頃用地,興建近7萬個中小型住宅單位。不過有關方案受《保護海港條例》限制,關注組指該處生態價值低,且發展也不影響兩岸景觀,促請政府研究修例。

  連填啟德明渠 料造地85公頃

  香港城市發展關注組召集人何鉅業表示,方案可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先填啟德明渠範圍,提供30公頃土地;第二期會於觀塘避風塘進行,共提供85公頃以居住為主的用地。若以鄰近啟德新發展區現時住宅乙類的用地規劃發展密度計算(即約地積比6:1),可提供逾360萬平方米住宅樓面面積。

  造價較便宜 所需時間較短

  何指出,附近一帶早已曾進行填海,且外圍有啟德郵輪碼頭,故不會為維港的水質及寬度構成影響,水域內亦沒有什麼生態及漁業價值,相信較易通過環評報告。他續稱,該處水深只有5至6米,與一般填海的20至30米有很大差別,故造價應較為便宜,而所需時間亦較短,預計整幅地可於2024年至2027年間完成。

  《保護海港條例》自上世紀90年代後期通過,是目前方案面對的限制。何形容「城東方案」在技術層面上絕對可行,並指出條例成立當初是為了保護維港,而在明渠及避風塘區域填海明顯對維港沒有什麼大影響,認為是否修例主要是政治問題。他又提到,方案並非東大嶼都會計劃的替代方案,只是希望有更多的短期土地供應,解決迫切住屋需求。關注組亦支持發展棕地,以及認同本港長遠仍需要大規模填海等。

  另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本港約有1300公頃棕地,其中位於新界北的200公頃棕地,原先規劃是臨近2030年才處理,但當局會檢視能否提前處理。他說,位於已發展區旁邊的棕地,如果具有相對高密度發展潛力,亦會檢視能否提前處理。至於私人遊樂場用地,黃指有待民政事務局完成檢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的結果,並再作檢視,強調當局持開放態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