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 林郑:香港迈入高铁新时代

2018-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广深港高鐵香港段將于23日正式開通,開通儀式今日10點在西九龍站地下一層舉行,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高铁正式運營後,香港將開通與內地44個城市的高鐵班列,從香港到深圳最快14分鐘,到廣州最快47分鐘。廣深港高鐵于2010年開工建設,從廣州經深圳到香港的西九龍,全長142公里,其中香港段26公里。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均有列席。

 

  今早四点鐘左右,已經有傳媒來到港鐵柯士甸站d出口排隊等待。而前來採訪的媒體必須在柯士甸站d出口進行安檢後才能進入站內。

  8:30    高鐵站內採訪的記者眾多,攝影區前方及攝影台後排,皆人頭湧湧。大會向在場記者派發三文治及瓶裝水,解決一眾行家的「溫飽問題」。

  8:43   香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任志剛(上图右)、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葉劉淑儀(下图着红色衣服)、立法会議員郑泳舜(下图着白色西装)等人到場

林健锋(右二)

马逢国(中)

马时亨(中)

谭志源

  多名获邀出席高铁开通仪式的嘉宾陆续抵达。出席儀式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明白仍有部分市民對高鐵有意見,但希望他們在通車後能親身試搭,從而更接受和擁抱高鐵。

  李慧琼形容,今天是歷史性的時刻,也是新里程。她提到,高鐵撥款和「「一地兩檢」」審議等,在立法會遇到好多抗爭,在立法會經過100小時的討論,自己整個過程都有參與其中,對高鐵開通感到特別興奮。

  她表示,高鐵香港段最受歡迎的是中短途的車票,例如到福建和潮州等,可以大大縮短港人回鄉時間。

  她相信高鐵開通能更方便年輕人回內地工作和生活,又希望港珠澳大橋和其他口岸亦能做到24小時通關,令內地與香港能更緊密連結,讓香港和大灣區的市民能真正體會一小時生活圈。

  港区人大代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前局长谭志源说,很高兴见证高铁香港段开通, 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策略基建,有利内地和世界接轨。他表示,市民不需要对一地两检有顾虑,实践是最好的方法。他亦计划明年3月,在香港乘坐高铁到北京出席人大会议。

  港区人大代表黄玉山表示,第一次到西九龙站,感觉很宽敞。他说一地两检有利两地经济、民生、交通等发展,相信一段时间後,一地两检的争议会减少。

   10:12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

  行政长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在香港和廣州的通路服務開通107年後,香港正式加入國家高鐵的網絡,踏入高鐵新時代。

  她说,高铁香港段短短26公里,可以贯通广州、深圳及香港三个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除了可以推动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功能越趋完善,推动经济发展,更可以透过京广客运专线及杭福深客运专线,将香港连接首都经济圈及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 增加区内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林鄭認為,高鐵的開通,將有助增加區域間的協同效應,利便兩地人民,並相信兩地鐵路公司能繼續改善服務。她鼓勵市民多乘高鐵北上,了解內地的發展和風土人情。

  林郑感谢中央政府及各单位的支持,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一地兩檢」方案提供的法律基础,以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法案委员会主席叶刘淑仪,适时通过「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林郑说,政府会继续在铁路安全、营运管理方面持续优化创新,而兴建铁路的目的,是拉近城市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鼓励大家多乘坐高铁。

  她又指,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已準備就緒,将為市民帶來高效省時的通關服務。

    10:20    广东省长马兴瑞致辞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致辞时表示,高铁香港段开通是粤港两地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亦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馬興瑞说,粵港兩地在高鐵興建過程中,共同努力克服困難和挑戰,包括「一地兩檢」的通關模式安排,解決了設立內地口岸區等諸多實質困難,今日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香港與內地高鐵網絡無縫交接,令兩地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馬興瑞形容,廣深港高鐵是貫通大灣區的交通大動脈,而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最能揮高鐵的最大成效,令兩地優勢互補。

  馬興瑞又說,港珠澳大橋亦快將正式通車,粵港一系列合作項目亦會推開,會繼續促進兩地優勢互保及互利共贏,他祝願粵港合作及大灣區明天更加美好。

  10:25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致辞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致辞时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全线开通,举国都表示欢迎,铁总在「管好、用好」高铁上责任重大,会确保高铁香港段持续安全、平稳地营运,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完善营运策略。

  陆东福指,高铁香港段可以满足香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助香港和内地的旅游发展,增加两地民众的幸福感,亦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高铁面前,以後大家可以「想走就走、说走说走」。

  陸東福强调,高铁香港段的開通能讓香港共享國家的高鐵成果。

  10:30   港铁主席马时亨致辞

 

  港铁主席马时亨在致辞时说,今日是大眾期待已久的大日子,他對此感到興奮和激動。馬時亨認為,高鐵香港段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基建之一,令香港能與全國的高鐵網絡接通,為香港揭開新一頁,為港人帶來更多新機遇。

  馬時亨指,港鐵將會肩負營運高鐵的重擔,明白每一位市民對高鐵服務有很大期望,承諾必定會竭盡所能,盡心盡力,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舒適的高鐵服務。

  他又說,高鐵明天投入服務,提議每名市民都坐高鐵到內地暢遊,有信心在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支持下,香港高鐵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去得更遠。

  馬時亨特別感謝工程團隊在過去8年來的努力,他並指,高鐵香港段「上周順利通過『山竹』的考試」。

  10:40    主礼嘉宾上台

  主禮嘉賓在儀式後,參觀站內設施及登上動感號列車,前往廣州南站,行政长官林鄭月娥會乘坐同一列車,返回西九龍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