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在全球162個國家及地區中,經濟自由度再膺首位。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再獲海外智庫組織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指,香港在全球162個國家及地區中,經濟自由度再膺首位。

  五項評分全球第一

  2018年的報告,是基於2016年的資料來編制,香港以8.97分位列榜首,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均排第1、「政府規模」排第4、「司法系統及產權保護」排第11,而「健全貨幣」則排第19。

  整體排名中,緊隨香港及新加坡之後的依次是新西蘭、瑞士、愛爾蘭,及自2009年以來首次晉身十強的美國。中國內地排行第108。

  自由度與經濟發展無正相關

  該研究所稱,中國內地公民的經濟自由度,遠低於區內所有司法管轄區的公民。然而,中國內地經濟增速強勁,現時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顯示經濟自由度與經濟發展增長,並無正相關。另外,中國台灣排第12,較去年排名上升3位。

  事實上,世界不少主要經濟體並未排在前列,其中德國排名第20位、世界第3大經濟體日本排第41位、意大利排第54位、法國第57位、墨西哥第82位、俄羅斯第87位、印度第96位、巴西第144位。

  法治或司法獨立未受影響

  另外,報告亦提到關注香港法治的優越位置,但若倒退,或令香港失去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港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將繼續建設穩健的體制,維護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維持一個高效的政府,以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這應能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翻查資料,除了菲沙研究所報告指香港法治成隱憂外,傳統基金會(The Herritage Foundation)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早前發表的報告,亦有類似結論,其中傳統基金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連續24年將香港列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基金會同時關注香港的法治的優越位置,可見不同的評級機構對香港法治都十分關注。

  另外,世界經濟論壇每年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同樣具有一定指標性。去年的報告中,瑞士位列榜首,美國及新加坡排名分別為第2及第3;香港則排名第6,是近10年來表現最差。

  至於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最新一期《全球競爭力報告》,則將香港由過去兩年的首位,降至第2位。

2018年度世界经济自由度排名

  法治是港發展基石 未曾受過干預

  香港特區政府歡迎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報告同時亦對香港法治情況表示憂慮,擔心法治受影響,最終會令到香港的領導地位喪失。特區政府不認同報告的部分內容,強調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未曾受過干預。

  香港的成績來之不易

  港府發言人說:「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充分反映我們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發言人續指,歡迎菲沙研究所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政府將繼續建設穩健的體制,維護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維持一個高效的政府,以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這應能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對於菲沙研究所在新聞稿對香港法治情況的憂慮,發言人則表示,不認同菲沙研究所在新聞稿表達對香港法治情況的憂慮,認為必須指出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在過去曾受到干預。

  發言人稱,司法獨立是香港經濟自由的基石,亦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保障。香港的司法制度公開透明,而且不偏不倚地秉行公義。司法獨立對香港持續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尤為重要,並表示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並會努力透過各種途徑增加國際社會對香港這方面的正確認識。

  智庫不完全認識香港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認為,有關報告對香港的憂慮,是出於對香港的不完全認識。他又表示,香港的經濟自由度,過往因為有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所以可以繼續發揮到香港的優勢;如果沒有國家照顧着香港,香港經濟可能沒有現在這麼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