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取締「民族黨」後 惟恐餘毒滲透 教局提醒學校嚴防非法社團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

  「保衛香港運動」 成员昨游行至政总表态,支持取缔「香港民族黨」。记者 冯瀚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何加祺報道:特區政府上周五刊憲,宣布「香港民族黨」為非法社團,正式禁止該黨運作,社會各界同聲叫好。教育局於昨日去信學校,提醒校方切勿租借校舍予非法社團;並要警惕學生加入或參加非法社團活動,也不要資助非法社團,以免涉及刑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等團體亦發表聲明,對政府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表示強烈支持。

  教育局昨日就取締「香港民族黨」去信辦學團體和中學校監,呼籲學校繼續秉持專業操守,防止有人在校園內宣揚「港獨」主張,保障學生免被誤導而參與鼓吹違反《基本法》或其他違反法律的活動;如果學生有錯誤或偏激觀念,學校應該加以引導,明確指出事實,並通知家長。

  蔡冠深指危害國家必須制止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民族黨」的「港獨」主張嚴重違反《基本法》,危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對香港社會安全與穩定發展也構成深遠影響,必須予以制止。當局此次作出取締行動,合法、合理、合情,將得到社會各界廣泛支持。

  蔡冠深批評,「香港民族黨」所作所為破壞香港經濟發展。香港作為自由經濟體,應着力推動自由貿易與投資往來,尤其在現時中美貿易摩擦的敏感時刻,香港各界更應團結一致,努力應對各種挑戰。任何動搖香港繁榮發展的言論及行動,對香港長遠經濟及社會穩定均是百害而無一利。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撐禁制令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香港主張言論自由,但同時亦是講求法治的地方。他批評「香港民族黨」的綱領及其成員多次公然宣揚「港獨」的言行,已超越了國家安全的底線,認為其分裂國家的意圖非常明顯,嚴重違反了憲法及《基本法》,認同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的做法是依法辦事,十分合理。

  吳宏斌續稱,「民族黨的陳浩天曾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信,呼籲撤銷中國及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身份,反映該組織為求達到政治目的,不惜出賣香港的利益,居心叵測。」他批評「香港民族黨」言行極端,曾表明必要時會使用武力爭取「港獨」,其鼓吹暴力的做法對香港的社會安全構成威脅。他重申,廠商會譴責任何損害香港利益的言行,亦對所有煽動暴力、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的行為表示「零容忍」。

  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支持取締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發表聲明,對當局取締「香港民族黨」的決定表示全力支持。聲明指出,民族黨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在有組織、有預謀地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特區現行有關法律,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公然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

  該會認為,香港市民雖享有高度言論及結社自由,但並非無限制。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行使言論及結社自由的同時,必須受到保護國家安全或公眾秩序的法律所限制,強調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與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完全無關,不應混為一談,而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是對國家、對香港,以及對所有市民根本利益的負責任做法。

  該會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基本法》清楚列明的,是毋庸置疑的事實,認為必須對試圖傳播「港獨」主張、妄圖破壞中國領土完整、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種種言論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魏明德指合理合法大快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魏明德表示,非常支持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決定,認為這不僅合情、合理、合法,並且大快人心。

  他說,政治表達與行動的自由並非無限度,「香港民族黨」公然鼓吹「港獨」並要廢除《基本法》以制訂香港憲法,甚至揚言用武力爭取「港獨」,是無視民眾安危與利益,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是徹頭徹尾的分裂國家行為,嚴重違反《基本法》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破壞「一國兩制」,及國家憲法、《基本法》與香港法例背道而馳。

  魏明德表示,政府的決定已為此類行為敲響警鐘,他將堅決反對「港獨」,並以堅決擁護「一國兩制」的宗旨,支持特區政府堅守紅線,嚴正處理,撥亂反正,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大眾利益。

  專資會認同政府決定

  此外,正在北京的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30人訪問團,昨早獲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接見。專資會會長李鏡波在會後表示,會上有提及政府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他向張曉明表示「香港民族黨」違反多條法例,認同政府的決定,並重申反對「港獨」屬大是大非的問題,影響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無關。他透露,張曉明亦有就「港獨」發表了意見,基本上與專資會的意見相若。

  民間團體纷紛撐禁制民族黨

  「同心護港」成员请愿,促以刑事罪行起诉「香港民族黨」

  多個民間團體昨日遊行至政府總部表達立場,支持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他們狠批「香港民族黨」的言論已不是言論自由般簡單,是在搞「港獨」,如同是分裂國家的行為,希望政府能以刑事罪行起訴他們。團體亦要求保安局能一視同仁,繼續跟進其他組織的言行。

  同心護港促跟進其他組織

  「同心護港」約20名成員,昨早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他們沿途高叫口號「反港獨」、「維護國家完整」、「支持禁止民族黨運作」。發言人張凱誼表示,「香港民族黨」的言論已觸及中央政府的底線,如同分裂國家,對此行為是零容忍,希望保安局能以刑事罪行起訴他們。

  他們又指,分離主義者在濫用自由及公民結社權利,搗亂政府立會議事規則,以及宣揚偽自由真自決,內涵與黑金及外國勢力勾結,認為特區政府及保安局要正視,而香港亦不容「政府治」的法治,希望政府能一視同仁,繼續跟進其他組織的言行。

  另外,團體「保衛香港運動」約20名成員同樣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高叫「國家主權安全、不容分離主義」、「港獨自決叛國、零容忍快取締」、「宣揚港獨自決、國家人民公敵」等口號。

  主席傅振中表示,很高興看到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以保障香港及國家安全。他又指,多個非法組織的「本土港獨自決分子」,這3年來不斷在街頭煽風點火,鼓吹武力叛國、自決公投、撒播仇恨分裂國家言論,嚴重影響公共秩序,破壞社會安寧。

  他們又要求特區政府盡快依法封殺及取締「本土、港獨、自決」組織,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