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挺台反華 凸顯美國焦慮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近期以來,台美一唱一和,相互幫襯,聯手干擾挑釁兩岸關係。這廂台當局連續出手阻礙兩岸交流;那廂美國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輪番上陣,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

  只不過,兩人相互背書、爭搶羅織的中國罪名,無非還是中國在貿易戰中搞不公平競爭、對台打壓、軍力增長威脅周邊區域等,都是老美習慣對華看不順眼的地方。美國的霸道,不僅外人習以為常,恐怕連美國自己也認為理所當然。正如日前被問及美國當初也是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為何要為被「斷交」的台灣打抱不平,美國人竟然面不改色地強調,有些事只能美國可以做。好吧,世界霸主果然霸道。

  上述指責,就連美國媒體和網友都看不過眼,加上美國主張貿易保護、到處以維護人權插手地區事務、軍力擴張更令眾多國家為之顫抖,讓正副總統的聯袂演出變得蒼白無力。正如媒體所形容的那樣:「彭斯的演講,有點像女生分手前的陳訴,從歷史細數到現在:你喝的酸奶是我買的,你吃的辣條也是我買的,現在還那樣不公平對待我,你把我當什麼?渣男!我要跟你分手!」

  那麼關乎台灣,尤其是特朗普跟彭斯,為何會接連發難?除了中美貿易戰關鍵節點,特朗普跟彭斯所謂「中國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的指控,或許能窺視一二。畢竟,在台灣九合一選舉跟美國中期選舉倒計時刻,如此刻意的指控倒是多了幾分「新意」。一直以來,都是別人指責美國干預他國選舉,甚至是下指導棋,如今反倒成了受害者,總給人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其他國家尚且不說,單是插手中國內政,美國就罄竹難書。遠的歷史不說,光對台方面,至今超過80次軍售,還與台灣地區領導人直接通電話,近日還叫囂要在台海軍演,都是赤裸裸地插手中國內政。如今,惡人先告狀,一來幫幫選情告急的民進黨,給小弟送點「溫暖」;二來也拉抬一下自己的選情,特朗普跟彭斯指控中國干預美國選舉,弦外之音就是不投給特朗普,就是變相容忍中國「干預」。正如彭斯所言,「特朗普的領導起了作用,導致中國想換一個美國總統」。

  明顯霸主心理作祟

  當然,選舉不過只是短期棘手之事,凸顯無非「選情焦慮症」,然而美國近幾年對中國的「特殊關照」,背後則是更為長期,更為嚴重的「中國焦慮症」。為何焦慮?因為很多美國人,尤其是美國政客感受到了中國不斷強大帶來的威脅。即便中國三番五次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外長王毅直言,中國既不會成為美國,也不會挑戰美國,更不會取代美國,但部分美國好事之徒總是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大肆主張所謂遏制中國崛起的強硬對華政策。

  究根結底是美國的霸主心理作祟,擔憂中國超越,自己多年建設的世界秩序被重整,自己多年建立的經濟、外交、軍事等話語權被取代。因此,美國才會多管齊下,如果中美貿易戰是經濟硬手段,而台灣牌、無理指控干預則是外交、全球影響力的軟手段,目的都是掀起反華輿論,遏制中國崛起。

  只不過,中美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美國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該深思,冷戰已經過去近30年了,美國真的想走歷史的老路?

  當然,面對美國得寸進尺,中國希望以理服人,但也不會坐以待斃。正如王毅在聯合國安理會所回應的那樣,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我們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會干涉任何國家的內政,呼籲其他國家也能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不得干涉別國內政。

  那麼,世界上究竟是哪個國家最熱衷於干涉別國的內政呢?答案大家心知肚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