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對派損害法治

2018-10-05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最新發表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中稱,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憂慮香港受到中央的「干預」,會導致法治等優勢倒退云云。必須重申,中央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釋法權力等,本來就合情合法合理,所謂「內地干預論」,顯然是偏頗失實的指控。

  但話說回來,香港司法制度向來穩健,是我們賴以成功的基石,何解近年關注香港「法治倒退」的聲音不絕於耳?歸根究底,反對派才是損害香港法治精神的元兇。過去幾年,無論是策動違法「佔中」、「旺角暴動」、「反東北案」,以至近年煽動「港獨思潮」等,反對派都樂於將政治議題挑撥成社會矛盾和衝突,繼而再借司法程序去解決,期間更把矛頭指向中央,又對特區律政司和承審法官等肆意抹黑攻擊。

  另一邊廂,在連串政爭中,當主流民意眼見玩弄「法治」的幕後黑手,至今仍逍遙法外,肆意荼毒年輕人,也難免對司法制度信心動搖。例如「佔中案」拖足4年,至今僅有9名搞手被檢控,一眾核心人物卻未見「罪有應得」,所謂法律教授更有閒情煽動所謂的「港獨公投」。又例如「反東北案」明顯牽涉暴力,但終審法院卻因考慮上訴庭量刑起點「過重」,最終裁定13人上訴得直獲減刑期,也予人「從輕發落」之感。

  要力保「香港法治」這面金漆招牌,特區政府責無旁貸,尤其是律政司有責任果斷執法,伸張正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