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營造科創生態體系

2018-10-05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今年是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突破年,好消息頻傳。日前國家科技部部長訪港,國家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就加強內地與香港創新科技合作以及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簽署合作協議,將作為未來數年內地與香港共同推動各項創新科技合作的行動指南和綱領,主要在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成果轉化、融入國家發展等6方面加強合作。

  科技界好事連連

  同一天,在香港科學園孕育的創新科技企業,商湯集團獲得國家依託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發創新平台」,這是繼阿里雲公司、百度公司、騰訊公司、科大訊飛公司之後的第五大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表明中央對香港創科企業的認同與信任。而商湯集團獲得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將如虎添翼,香港擁有自己的創科巨頭可以期待。香港創科發展步伐提速正在到來。

  今年科技界好事連連。6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就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他的信件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中央對香港科技發展給出明確定位,中央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特區政府也在給力。特首林鄭月娥明確表示,香港作為創科的「後來者」,必須投入龐大的資源。除了以超過過往的資源投入力度以外,更推出了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科技公司及機構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

  隨着利好不斷,香港創新科技界躍躍欲試。不過我們也要冷靜地看到,香港在扶持創新科技上雖然有了巨大的進步,香港的科創和創業環境也有了顯著的提升,但還需要構建一個良好的科創生態體系,科創人才的供需矛盾、科創行業的發展空間、商業模式轉化能力弱等依然是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過程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創科企業捨港取星

  Facebook日前決定,準備投資10多億美元在新加坡建設數據中心。這是繼谷歌捨香港而選擇新加坡後的又一世界級創科企業數據中心落戶新加坡。無論是谷歌,無論是Facebook,棄香港而選擇新加坡,都是給香港一個警醒,凸顯了香港創科環境與氛圍的不足。

  任何一個創新型城市和創科中心都需要有一個良好的科創生態體系,就如創科企業紮堆的美國硅谷。這個生態體系包括創科氛圍、創投資金、人才資源、成果轉化等各個層面。而香港目前正是需要在整個社會上,包括企業界、高校等營造對科研創新的重視。

  就高校而言,過去香港重論文輕研發,對教師的評價體系不利於創新科技發展。當年硅谷的發展,很大程度得益於斯坦福大學強調學以創業、學以致用的精神。斯坦福的教授可以創業或兼職,學院還為學生創業提供了各種便利條件,雅虎就誕生於斯坦福的實驗室。而過去50年中,硅谷由斯坦福教授、學生和畢業生創辦的公司達1200多家,目前50%以上的硅谷產品來自斯坦福校友的公司。可見,香港雖然有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校,但高校的優勢尚未能充分發揮出來。

  而在香港高校中,過去最優秀的學生不是投入到科創領域,而是金(融)法(律)醫(學)。目前眾多高校研究人員呼籲,要改革香港教育制度,令更多優秀青年學生學習理工科,為香港創新科技輸入更多專業人才。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一個氛圍,選擇專業與就業是相輔相成的。曾經有香港高校畢業的理科優秀學生,因為畢業後就業難,不得不遠走他鄉,尋找更廣闊的空間。這於香港是很可惜的。培育更多創科企業、「獨角獸」,令更多本地青年願意投身於創新發展;同時,有更多優秀創科人才脫穎而出,也會產生更多創新型企業。無論這是「雞與蛋」,還是「蛋與雞」的關係,對於科創生態體系的建設,將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

  目前,中科院已同意在香港成立分屬機構,並將兩個重要的研究所落戶香港。這是個好消息。吸引香港以外的研究機構和創科企業來港成立研發中心,有助於香港科創生態體系的建設,也有助於吸引源源不斷的智力資源。

  不過,擺在香港面前的還有一個十分棘手的短板,那就是土地問題。據悉,2011年,谷歌計劃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當時港府表示歡迎。然而,舉行動土儀式後,相關地段卻荒蕪兩年,2013年,谷歌宣布放棄計劃轉向新加坡。官方解釋,原因是香港缺乏可擴展的土地以應對企業的急速發展。目前,谷歌已經宣布將在新加坡建設第三個數據中心。如果僅僅因為「土地」問題而取消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理由似乎可笑。畢竟新加坡720平方公里的面積,足足小了香港280多平方公里。但谷歌的選擇似乎並非毫無道理,香港多年爭拗的土地問題迄今令政府束手無策。如果土地爭拗無休止之日,影響創科生態,影響創新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將是難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