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毅:中國主權債是定海神針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齊曉彤、鄧建樂報道:昨日,中國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毅為推介30億美元主權債再度來到香港,60分鐘路演的結語引來現場160多位投資者代表的長久掌聲,「去年債券發得很好、很成功,債券走勢基本接近主權債券AAA級的水平。今年有機構預測美國債券可能走完了30年的高增長周期,而新興市場主權債波動較大,作為國際主權債券市場的『定海神針』,你不買中國主權債,還能買誰呢?」

  此次財政部還開通了中英文線上視頻推介,來自亞洲、歐洲等地區的150多家機構在線接入聆聽推介會。預計本周三完成50億元人民幣主權債券招標,本周四完成30億美元主權債券定價。

陈茂波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歡迎辭時表示,內地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香港一直扮演獨特和重要角色,香港是「試驗田」,亦是一道「防火牆」,助力國家金融市場連接國際市場,有序開放。內地金融體系改革和現代化是國家成功實現經濟持續、快速和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

  應對貿戰中國有底氣

  王毅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最新趨勢進行了全面解讀分析,直面諸如減稅力度、槓桿率水平、房地產調控、綠色經濟、貿易保護等熱點及焦點問題。他談及中美貿易摩擦時指出,近日IMF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由於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已下調全球經濟增長和全球貿易總量0.2個百分點,但仍保持中國經濟增長6.6%的預測不變。他表示,8月份美國貿易逆差是532億美元,過去半年內,並未因為增加關稅而縮減中美逆差水平。他又指出,根據赴美深入探訪各階層包括大型超市的實地考察情況,預計中美貿易摩擦將直接影響美國普通民眾生活,但並不一定能給美國帶來大量的產業回歸,因為中美的勞動力工資水平相差太大,且AI等高科技對低端勞動力會有比較高的替代率。

  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內地經濟增長實際影響有待觀察,王毅表示,目前出口份額大的沿海省份影響會大於內陸省份。總體來看,短期影響大於長期影響,心理預期大於實際影響。他強調中國內地14億人口的市場總量巨大,任何有遠見的企業家都不會忽略中國內地市場。

  王毅強調,為了應對潛在的負面影響,中國提出了「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舉措,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陸續出台,中國有後手、有應對舉措、有底氣。

        另外,本报获得财政部金融司独家授权,全文刊发今年和去年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在港推介主权债的演讲全文,将于近日在官网推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