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施政報告燃點希望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金屏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以《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為題的施政報告,宣布多項增加土地供應、培育人才和發展多元經濟的政策措施。整個報告基本上傾聽了廣大民意,體現出發展經濟、重視民生,特別是解決市民最迫切的土地和房屋供應問題的施政方向,值得廣大市民支持。然而,反對派一早就已經表明態度,對於這個《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的施政報告,投反對票。
 
  發展經濟 重視民生
 
  反對派現在的政策是破壞香港經濟民生,全力配合外國,在香港建立「港獨」勢力,分化中國,壓制中國的經濟崛起。因此,凡是對香港市民有利的,他們就會在立法會「拉布」反對。因此,林鄭月娥的建屋計劃、拓展土地計劃,今後未必能順利上馬,將會出現「希望有了,資金不到位」的畸形局面,全體市民一定要小心觀察,誰是維護香港的人,誰是搞破壞的人。前行的路未必平坦,因為未來的日子,外國勢力和反對派會加倍反撲。
 
  行政長官提出了「明日大嶼願景」的宏偉計劃,增加土地來源,預計可提供26至40萬住屋單位,供70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又有34萬個就業職位的願景,建立近零碳排放的宜居城市,發展「機場城市」及繼中區及九龍東後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運輸基建先行,包括理順三條海底隧道的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收費,加設泊車位和試行「水上的士」服務,盡量減少公共巴士提高車票價格。
 
  行政長官還推動香港新經濟增長點,向研究資助局研究基金投入額外200億元、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及推出「傑出學者計劃」,壯大本地科研和創科人才;撥款20億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額外提供20億元尋找合適土地,為專項先進製造業建設所需設施;以及開放政府數據及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她亦提出一系列支持及推動海運業、保險業和電影業的措施,並投放額外資源。
 
  施政報告能夠兼顧產業升級發展和解決房屋和土地不足問題,非常務實。
 
  執行機構和模式須創新
 
  不過,關於在交椅洲填海的問題,按照現在特區政府的諮詢民意工作、環境保護、立法會批准等等的程序,最快的速度是14年,實際上運作起來,可能達到20年。這就出現了遠水救不了近火的局面。因此,如何開拓新界東北的土地,鼓勵公私合營,建設更多公營房屋,反而是林鄭月娥今後施政的重點。許多人都說,政府公務員的辦事效率、經濟抉擇和處理的能力,缺乏市場經濟領域的優勢,沒有辦法集中最優秀的人才、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投資效果,建立香港新的房屋和土地供應系統。許多人提出,要建立一個好像新加坡淡馬錫投資管理公司的機構,盤活香港財政儲備和土地供應系統,這樣就可以打破常規,加快新界東北的土地供應,因為現代化的管理模式,土地供應需要和未來的產業計劃密切配合,不要互相脫節,現在的運作模式,根本沒有辦法做到辦事高效、利潤豐厚的效果。內地許多城市的建設都採取了這個模式,所以造成了經濟飛快發展、土地供應充沛的具體效果。
 
  許多人都提出,高速鐵路和港珠澳大橋已經建設成功了,現在能否把這兩條交通幹道建設成為黃金經濟走廊,提升香港的經濟產出和財富?如果有類似淡馬錫投資管理公司的機構,這個計劃的實現就容易得多了。目前的高速鐵路,全部都是跨境的服務,大大降低了效能。如果在大嶼山的東部擴大填海,並且有高鐵支線到達大嶼山東部,建立創科中心和物流包裝中心,並配合一定的居屋建設,經濟效益會好得多。將來的高鐵,可以在東涌線的九龍站設一個出口,作為高鐵車站,就不需要提前45分鐘入閘,隨到隨開車,車票價格就會降低許多,造福港人。港珠澳大橋也一樣,不一定把大橋的終點設在珠海和澳門,如果有支線到達桂山島一帶,由珠海進行填海造地,興建好一批房屋,然後以出售或者租賃的方式,租給香港75年,居屋的供應周期,將會大大縮短為七八年,港珠澳大橋的行車量,也會大幅度上升。
 
  行政長官已經提出了一個非常好的施政報告,但是有關細節有待改善,執行的機構和模式也要有一些創新,要有想像力,才能解決遠水救不了近火的尷尬局面。如何具體落實正正是香港民生問題解決的關鍵。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