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小英双十演说 老調中藏新陰謀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時代在變,10月10日的象徵意義也在變。大陸這邊,「雙十」不知道從何時起,已成為各大商家打折促銷的旗號;而在台灣,「雙十」原本所謂的節慶意涵更是淡化不少,反而成了不同黨派,不同族群,不同利益群體抗議、衝突的舞台,台上賓客雲集,台下同樣熱鬧。
 
  唯一不變的是第三度發表「雙十」演講的蔡英文,她繼續抹黑大陸「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傷害了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現狀」。蔡英文再次宣稱她的兩岸立場沒變,向台灣民眾保證,「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但仔細一看,只不過是老政策換了個表述,玩文字遊戲罷了。
 
  還有不變的是,蔡英文依舊借「雙十」之機販賣「台獨」,此次更加賣力。一邊頻頻稱呼大陸為中國,那邊為了拉台選情,挽救台中、高雄等嚴峻局面,心裏即便萬般不願意承認,還是昧?「良心」假借「中華民國」的殼,高喊「台灣民主價值」,內心之錯亂可想而知,也諷刺十足。
 
  媚洋對抗大陸嘴臉暴露無遺
 
  當然,如果僅僅將蔡英文的演講定調為挑動仇恨、訴諸悲情的老套路,解讀為拉攏民心、拉台選情的老調重彈,那恐怕低估了「空心蔡」的野心。
 
  那不妨說說此次「雙十」演講的不同之處。依筆者看來,最大的變化是蔡英文此番悲情控訴,背後藏?明確的目的。與前兩次的內容分布不同,大陸與國際佔據了蔡英文此次演講的大部分,相較之下,內部改革、施政理念則是?墨甚少。
 
  更重要的是,兩岸與國際變局並非割裂開,而是相輔相成。蔡英文這邊指責大陸是「製造對抗的源頭」,那邊則向外界宣示要讓台灣「變得具有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另外,蔡英文不僅呼應了美國副總統彭斯對所謂「台灣民主」的鼓吹,也表達台灣將加強跟包括美、日、歐盟的合作,妄言達到「求穩、應變、進步」的戰略目標。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當局近期與美、英、德、法、日的非官方代表接觸頻繁,在對話中多次強調所謂「共同的民主價值觀」,還不忘控訴「面臨大陸的威脅」。
 
  好家夥,原來蔡英文在下一盤大棋,以前親美媚日已夠無恥,如今還要「勾結」更多的國家,企圖建立同情台灣的關係網,支持台灣一起對抗大陸。正如國台辦所言:講話充斥?「兩國論」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險惡用心。
 
  或許,蔡英文吃到了頻頻「被斷交」的苦頭,也想在「外交」影響力上做文章,甚至不惜在同性婚姻、廢死刑、經貿議題上與他國套近乎,試圖以此來扭轉選情頹勢。只不過,國際影響力不是喊兩嗓子,做做樣子就能建立的;政治立場、是非黑白更不是拉幫結派可以改寫的。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的叫屈與奉承,能有多大效果,需要打個大大的問號。上述國家,或許會學美國兩面三刀,佔佔台灣的便宜,但若要為「台獨」背書站台,與大陸為敵,蔡英文這是要推別人入火坑啊。
 
  因此,蔡英文還是要在「台獨」黑路上走到底,加上選舉臨近,轉變立場或者拿出新論述的可能性幾乎沒有。相反,可以預見的是,隨?民進黨陷入困境,兩岸對抗恐更加劇烈。
 
  鍾智維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