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中美關係進入關鍵時刻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上周上演高台跳水,拖累全球主要股市經歷驚濤駭浪。本周初美股得益於企業盈利表現理想而顯著彈升,不過,升勢卻因美國聯儲局9月議息紀錄而行人止步。港股除繼續受美股與美國加息步伐等不明朗因素困擾外,中美關係的演進、人民幣匯率走向,以及市場對中國經濟以至中資企業短期前景越趨轉悲觀等因素,亦令港股較難擺脫反覆下行的格局。

  聯儲局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發布後,市場主流看法認為當月局方釋放出偏鷹派信息,配合聯儲局表明將繼續漸進加息的看法,金融市場繼續關注美國國債收益率會否進一步顯著趨升,對股市短期構成另一股明顯的下調壓力。無可否認,市場對美國未來加息步伐的預期,將支配美國國債收益率,繼而主導美元以至新興市場及亞洲區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向。

  當前中美關係進入劃時代的關鍵時刻,形勢令外資患得患失,導致海外投資人的資金近月持續由內地及香港股市抽走。雖然市場高度關注的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匯率報告未有將中國列進匯率操縱國名單,故暫未對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戰構成進一步的危機,但環球金融市場對中美兩國的關注已經不限於貿易領域,而是兩國未來的政治關係發展。

  恒指支持位25000點

  基於特朗普政府今年來對中國發表的不友善言論,以及貿易關稅及科技產品制裁等種種事件,已逐漸顯露特朗普政府的實際意圖為抑制中國步向大國崛起,採取漸進式手段挑戰其「世界一哥」地位,故此此輪中美貿易爭議只是美國今屆政府於整盤棋局中布局的一環,而市場近月來亦開始普遍認清這次中美貿易戰的本質與背後的實際意義,市場的聚焦點已擴展至中美關係的發展。

  由此反映,美國下月中期選舉的結果,勢將對兩國未來關係的發展帶來重要的啟示,若共和黨於是次選舉佔上風,反映出美國較多民意偏向支持鷹派與民粹主義勢力,甚至奉行特朗普政策的政府幕僚,預計環球資金流屆時將偏向回流美元資產,而環球資金將降低對內地及香港市場的資產配置。從技術走勢研判,25000關卡為恒生指數短期內較重要的支持位。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