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增強創新資源聚集能力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

  趙陽

  早前,全球最具規模的紡紗生產商之一龍達紡織公司,在香港設立環保生產線,建造香港首間環保紗廠,利用廢舊紡織品生產迴圈再造成全新紡織品,市民可將舊衣帶到零售店體驗衣服循環過程,選擇款式,再將製成新衣帶回家中。這成為香港創新科技大力開展「官、產、學、研、用」結合、進行高增值生產的良好示範。誠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這更是香港善用自身研發優勢、打造「香港製造品牌」、推動「再工業化」的一個嶄新開端,着眼未來,必將香港的工業發展帶到一個新的高度。

  環保紗廠不同尋常

  小小環保紗廠,卻意味着一次不同尋常的「高起點起步」。「高」源於兩點:一是技術含量高。舊衣變新衣的循環再造技術,是世界公認的尖端科技,香港政府選擇這一科技的應用給予協助,無疑為科技研發指引了方向、劃出了標杆。二是管理水平高。香港土地資源緊張,如何使用工業用地,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特區政府選擇環保又高科技的企業落戶,贏得了公眾的共識與支持,彰顯了一種有想法、肯作為的政府管理智慧。這次高起點起步的重要意義還在於:當前全球製造業發展與技術創新正在發生新的變化,一個城市和地區參與全球產業分工的競爭力,取決於該城市、該地區的創新資源集聚能力、創新功能完善程度,而香港在融入大灣區建設與發展的大背景下,發揮「創科中心」優勢,不但努力尋求技術的研發與突破,而且把研發成果實實在在地落腳到具體項目上;同時,集聚和帶動相關產業鏈企業用貼近民生、造福民生的產品打造「香港製造」品牌,將科技創新、產業鏈發展、社會效益最大化融為一體,嘗試探索高端製造業創新發展的新模式,這必將為大灣區的發展提供良好的借鑒。這也充分說明,在不遠的將來,香港憑藉雄厚的科技研發資源稟賦,利用大灣區的產業鏈協同優勢,就有機會在高端製造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等方面代表國家參與全球製造業新一輪的競爭,這既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也是香港城市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的重要標誌。

  做好三件事

  環保紗廠只是一個開始,下一步,香港還大有可為。筆者認為,香港要瞄準「高端科技研發」、加速「創科中心」建設,不斷增強創新資源聚集能力,重點做好三件事:

  一是要打造科技研發人才高地。香港科研水平一直處於世界前列,這很大程度上有賴於其世界名校集中、科研基礎和科研環境較好的優勢。下一步,要進一步發揮「兩制」之利,吸引更多的國際優才參與到香港的科創工作中來。香港的高校也要在吸納人才、培養人才方面,充分考慮科創中心建設的巨大平台,通過重大項目、頂尖項目、攻關項目吸引人、培養人、鍛煉人。

  二是要力爭形成世界高科技領域的研發與創新策源地。政府部門要研究有關措施,排查並消除阻礙各類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障礙,讓各類創新要素在市場化配置中加強共用、發揮聚集效應,讓香港成為吸引、集聚與整合各類科研要素的平台,最終成為世界高科技領域的研發與創新策源地。

  三是要對重點示範性項目給予大力協助與支持。政府要重點關注兩個領域的科技研發項目:一個是有利於帶動產業鏈協同發展的,這類技術研究必將為香港製造品牌注入新鮮血液和持久動力;另一個就是事關民生的,這類科技研發能夠走進市民日常生活,讓公眾看得見、摸得,除了本身的科研價值,更有利於形成全民關注創科的良好氛圍。此外,政府要牢牢把握大灣區建設契機,用好大灣區的廣闊腹地,利用大灣區的資金、土地資源、人力成本等優勢,充分發現科技與創新的市場機遇,推動科技研發的產業化與市場化轉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