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97 创逾10年来最低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人民币走势今天进入过山车模式,受G20峰会相关负面消息、人民币中间价下调影响,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跌破6.97。

  北京时间10点30分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拉升80余点,测试6.96关口,报6.9607;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拉升逾100点,报6.9658。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97点报6.9574为2008年5月来最低;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377;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9560,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9620。

  早盘9点4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7关口;最低6.9717,创逾10年来最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7关口,截至上午11点08分,離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97關口。

  随着美元指数走弱,离岸、在岸人民币(6.9632,0.0010, 0.01%)均在6.97关口震荡。

  美元指数快速走低

  周一美元指数上涨,受助于美国9月消费者支出数据增长强劲;美元兑欧元(1.1366, -0.0006,-0.05%)周一上涨,逼近上周触及的10周高位,因有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不再寻求连任;英镑(1.2776, -0.0021, -0.16%)兑美元在周一纽约时段再度承压下跌,因美元指数走强,而英国脱欧议题却仍无进展。

  油价下跌,因俄罗斯暗示产量将保持在高位;金价从三个月高位回落,因美国加息前景提振美元上涨。

  央行出手是大概率事件

  香港商报评论员王长久称, 在人民币汇率7整数关口面临威胁的时候,中国央行出手稳定汇率是大概率事件。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中国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短期内不会变,货币当局有稳定市场的力度和决心,也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应对形势的变化,人民币汇率守住“7”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关键词之一是“有管理的浮动”,这意味着在外汇市场供求决定市场汇率的同时,货币当局在人民币存在超预期波动风险的必要时刻,会运用“看得见的手”来对市场进行调控,这种调控是中国汇率形成机制的题中之义。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明确表示,“近些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人民币汇率守住“7”是大概率事件

  经济参考报刊发评论文章称,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中国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短期内不会变,货币当局有稳定市场的力度和决心,也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应对形势的变化,人民币汇率守住“7”将是大概率事件。

  文章强调,在货币当局“稳预期”的表态乃至行动之下,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下跌、市场大范围恐慌的可能性并不大。实际上,人民币确实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是我国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短期内不会变,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与此同时,在国内金融市场逐步开放的背景下,更多的资金也有望持续流入国内。综上,人民币汇率未来大概率会在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单边大幅贬值基础

  路透社29日报道指出,汇价破7是人民币在强美元下的顺势而为,并非单边贬值,且监管层也绝不会任由汇率失控。

  实际上,当前监管层面已经表态将采取积极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潘功胜指出,央行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机制,保持汇率的弹性。同时也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的行为,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说。

  在谭雅玲看来,信心对汇率的稳定起到的支撑力是比较强的。伴随着流动性过剩,信心的因素和心理的因素会搅动市场发酵。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指出,针对当前较为复杂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未来要完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构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完善外汇市场外观监管框架,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在潘功胜威慑人民币空头后,如今越来越多对冲基金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受制经济增速下滑与结售汇逆差扩大等因素存在较高的下跌压力,但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仍不具备单边大幅下跌的基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