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蛋白粉不可随便吃

2018-10-30
来源:新浪健康养生

  蛋白粉一般采用提纯的大豆蛋白、酪蛋白、乳清蛋白、以及以上的蛋白混合所构成的,其主要目的是为肌力训练者以及蛋白质摄取不足的人补充蛋白质。可随着食用的人群逐渐增加,有些人甚至将蛋白粉用于代替正餐,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如此一来,便不得不关注蛋白粉给人体带来的副作用了。

  蛋白粉是一种很好的营养补充品。对于运动量较大的人员来说,补充蛋白粉有助于增加非脂肪的重量及腿部推举强度,增加肌肉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对于蛋白质摄取不足或有特殊需求时,食用以协助吸收的营养补充食品,若没有增加运动量,光靠食用并不会增加肌肉,反而会增加体重。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推荐成人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是65~90克,或者按总能量计占10%~12%即可满足代谢需要。此外,蛋白质的摄入量与人的年龄、体重及劳动强度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只要饮食正常,在天然的食物中也能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不必再额外吃蛋白粉。对于有需要的特殊人群,除了通过食物补充所需的营养素之外,可以适当选择蛋白粉作为蛋白质的补充。

  蛋白质作为人体最为重要的营养素,它不仅是人体可以转化为糖和脂肪并提供能量。蛋白质最佳的食物来源是鱼类、肉类蛋类、奶类、大豆和坚果等。专业人士称:“大部分城镇居民并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蛋白质过量时,尿钙排出量增加,从而增大肾结石的危险,而健身人群在肌肉训练之后服用大量的蛋白粉、蛋清等高蛋白保健品或食品,也会有类似的危险。”

  蛋白质摄入量过多,在体内人体内的分解产物就会增多,其中,氨、酮酸及尿酸等对人体会产生副作用,不仅会增加肝脏负担,还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长期会影响肝肾功能,造成消瘦及免疫功能低下。

  蛋白粉不是随便吃的。美国科学家发布的一项声明指出,食用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如直肠癌、胰腺癌、肾癌及乳腺癌。食用动物性蛋白质如蛋类、奶类、及肉类过多,还可以诱发心脏病。而痛风、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人,更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一般在建议范围内使用的剂量,是安全而无副作用的,但若过量使用可能会产生肠胃不适症状如恶心、胃胀、腹泻等。另外,患有乳糖不耐症和肝肾功能严重异常等患者,应避免食用。(作者: 唐華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