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大橋開通 緊聯三地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民翹首以待的港珠澳大橋已於上星期二(23日)早上,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及港珠澳三地重要官員的見證下正式開通。

  為跨境基建管理樹典範

  經歷逾9年興建時間,全長約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為三地首次合作興建的大型基建項目,亦為全球目前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由於大橋結構相當複雜,從沉管結構、深水基礎施工技術,到外海沉管安裝技術等,為工程界前所未見,大橋得以順利建成創下不少歷史壯舉,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國家級基建工程,香港十分榮幸地參與了是項工程。

  民建聯認為,跨越三地兩制的港珠澳大橋得以順利建成和通車,實有賴三地政府於早年創新成立「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管理局的帶領及協調下,打破了三地迥然不同的工程技術、法規制訂,以至管理文化,建立一套糅合三地特色的嶄新管理模式,為未來跨境基建管理樹立重要參考典範。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大加強港珠澳三地的經濟及物流合作,大幅減省兩地陸路客貨運的成本及時間,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時間由4小時減至45分鐘,往來珠海與葵青貨櫃碼頭的時間就由3個半小時減至75分鐘,使來自珠三角西岸地區,以至廣東省西部和廣西省的貨物更能便捷地使用香港機場及葵涌貨櫃碼頭。

  應完善交通配套措施

  由於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實踐了構建多年三地「一小時生活圈」概念,三地人民都十分興奮,躍躍欲試走走新橋。

  剛於過去的周末,港珠澳大橋迎來了首個人流高峰日,僅經香港口岸出入境人次已達6.6萬,可惜來往三地穿梭巴士「金巴」疑嚴重脫班造成大混亂,口岸出現候車人龍,有旅客苦候足足兩小時,特區政府及大橋管理局必須從速檢討,增加「金巴」班次和人手,適時疏導乘客,勿讓混亂重現。

  為使大橋更廣泛地運作,當局應推行完善交通配套措施,包括確保興建的屯門至赤角連接路如期於2020年建成,疏導大橋至新界西北及機場一帶車流;取消青嶼幹線收費,提升幹線行車的暢達度,以及研究增加口岸泊車位等。此外,在保證東涌及青嶼幹線一帶主要幹道,不會因為港珠澳大橋所帶來車流而致嚴重交通負荷下,推行更多吸引駕駛者使用新口岸措施,逐步放寬跨境車輛使用口岸的限制,容許已領有個別跨境口岸配額的車輛可同時使用港珠澳大橋,以進一步加強三地交通聯繫。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