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打工仔今年平均加薪3.2%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日公布「2018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3.2%,較去年下跌0.1個百分點,加幅亦是8年以來最低;金融業跑贏大市,加薪幅度達5.3%,仍較去年下跌。至於明年加薪幅度,近六成受訪機構表示未有既定計劃,學會對明年薪酬調整審慎樂觀,學會預計加薪幅度會受多種不確定經濟因素影響。

  平均加幅是8年以來最低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於今年8至9月,訪問來自14個行業、共76間機構,涵蓋13.8萬名僱員的薪酬及福利情況,以了解今年及明年的加薪幅度。調查結果顯示,本港今年平均加薪3.2%,較去年微跌0.1%,加幅是2011年以來最低。當中,加幅最大的行業是金融服務業,平均加薪5.3%,而公用事業、貿易則緊隨其後,分別為4%及3.9%。

  加幅最小物管無公司減薪

  加幅最小則是物業發展和管理,升幅與去年一樣僅3%。部分行業的加薪幅度則較去年下跌,包括銀行、零售及建造業。另外,有16.9%僱員被凍薪,但沒有公司表示減薪。

  金融業花紅最多逾5個月

  至於花紅方面,發放固定花紅的公司比例按年下跌,今年只有38.2%公司設固定花紅制度,平均會發放1.01個月額外基本薪金。有96.1%公司則設非固定花紅制度,平均金額約1.37個月基本薪金,以金融業的非固定花紅最多,獲發5.33個月基本薪金,其次是物管業,有2.16個月基本薪金的非固定花紅。

  僱主對明年加薪審慎樂觀

  被問到明年的薪酬調整,近六成受訪機構對於明年的調整薪酬未有計劃,更只有24.2%受訪公司預計會較今年好,14.5%則稱與今年相若,1.6%表明薪酬加幅會較今年差。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孔于人表示,參考過往最近數年的調查結果,2018年的僱員平均加薪幅度維持在穩定的水平。調查結果顯示,僱主採取「整體薪酬回報」方式有上升趨勢,越來越多僱主在計劃員工薪酬調整時,會透過一系列金錢和非金錢的回報組合,包括薪金、福利、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績效認可、提供培訓和事業發展機會等,吸引人才。展望未來,中美貿易摩擦所造成的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其他外圍因素,為香港企業和僱主帶來隱憂,有可能影響對2019年的薪酬調整預測;但整體而言,僱主對2019年香港的就業市場和薪酬展望持審慎樂觀態度。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