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馬英九指蔡英文臨三大危機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天批評蔡英文當局,自上台執政以來,台灣正面臨「經濟低迷」「兩岸關係惡化」與「不自由的民主」三大危機。他指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的原因,並認為領導人須具備前瞻視野,亡羊補牢及早解決問題。

  能源政策失誤拖累經濟

  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昨天開幕,馬英九受邀出席並進行專題演講,針對台灣現狀提出個人見解。馬英九認為,台灣是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備受國際變動的影響;雖然台灣經濟表面上看似增長,但在國際經濟的復蘇力道中,仍屬落後。

  馬英九進一步分析,台灣經濟發展的落後,歸因於能源政策,蔡英文當局堅持「2025非核家園」,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這是錯誤政策,影響台灣能源安全。蔡英文也看到問題,所以恢復核二廠2號機運轉,但最明智做法應啟動封存的核四廠,能源供應的穩定應該優先於一味放棄核電。

  拒「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

  對於兩岸問題,馬英九批評,蔡英文宣稱要維持現狀,卻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惡化,最顯著的是來台觀光陸客人數腰斬,對觀光農漁業造成傷害。蔡英文宣稱要以新南向取代西進,但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與港澳出口增長14%,對東南亞出口卻低於歷年平均值。

  馬英九也指出,不自由的民主,是指選舉出的領導人,在上任後違法擴權的情況。他舉例說,民進黨上台後通過黨產條例,剝奪人民財產權;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定位為「明朝東廠」,打擊縣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這一系列舉措在全世界都是不被允許的。

  經濟不景、兩岸冰凍與不自由的民主,是馬英九認為台灣目前最主要的三大問題,但他仍對台灣保持希望,只需要領導人有前瞻視野,亡羊補牢,則仍為時未晚。

  七成民眾不滿蔡英文施政表現

  蔡當局上台以來一系列不得人心的舉動,也讓她在島內的聲望急劇下降。台灣親綠媒體《美麗島電子報》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民眾對台當局領導人施政表現滿意度僅為25.5%,比上月調查減少1.5個百分點,不滿意度為67.3%,比上月增加4個百分點,不滿意度達到其2016年就任後新高。信任度方面,26.7%的民眾表示信任台當局領導人創下新低;58.8%的民眾表示不信任,也是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的新高。

  調查還顯示,52%的民眾不滿意台賴清德的表現,比上月增加5.6個百分點;47.2%的民眾對其表示不信任,比上月增加5.7個百分點。《美麗島電子報》指出,民調進行期間當局正在調查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的重大傷亡事件,民眾對當局就此事危機處理態度與方式的初步看法已包含在內。

  島內經濟方面的表現也沒有讓民眾滿意,有81.6%的人認為目前經濟情況不好,比上月增加2.2個百分點。

  過半民眾反感民進黨

  政黨好感度方面,57.5%的民眾表示對民進黨反感,比9月陡增5.5個百分點,反感度再達新高。國民黨方面,41.7%台灣民眾有好感,比9月調查陡增11個百分點,對國民黨反感者佔39.2%,比9月下降3.8個百分點。可以說,台灣民眾對國民黨、民進黨的印象評價差距持續擴大。

  據了解,從2014年底到2018年3月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的認同一直領先國民黨,但到2018年10月國民黨一下子比9月提升7個百分點,達25%,把停留在20%的民進黨拋在後面。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認為,好感與反感容易在短期波動,認同則是更深沉穩定,認同度逆轉說明,「民進黨後續發展將不堪設想」。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