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大橋促進香港新發展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習主席強調,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香港因立足內地廣大市場,特別是立足珠三角地區,確保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港珠澳大橋和不久前開通的廣深港高鐵,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提供了新的契機,為港商北上拓展提供了難得的發展空間。

  連接不同制度與市場

  港珠澳大橋於10月24日正式通車,10月27日迎來首個周末。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10月28日數據顯示,10月27日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人次為26804人,出境人次為31906人,出入境人次達58710人,創大橋開通以來的新高,超過特區政府估算的55850人次。

  車流方面,10月28日截至中午12時,大橋收費站總車流為889車次,其中有423車次前往香港方向,其餘466車次往珠澳方向。專家認為,港珠澳大橋和高鐵應加快發展,發揮更大的經濟效益,標誌香港與珠三角融合更進一步。不久前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經營運,與港珠澳大橋形成了香港與珠三角交通的兩大主幹線,且連接不限於珠三角,高鐵香港段可接上全國的高鐵及其他鐵路網絡,港珠澳大橋則打通香港與粵西的通道,可直往廣西、雲南,以至出境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求同存異創新制度

  毋庸諱言,港珠澳大橋與高鐵香港段還在初始使用階段,使用率只是在逐步增長,正好利用有關設施作出各種制度與市場連接的嘗試。由此形成香港與內地不同層次的連接。從一、二小時珠江三角洲區內,到三小時的廣東省內,到五六小時的西南與長江邊上,和更長時間可連接北京以至邊遠地區的城市,香港得以納入內地的整體空間結構之內,假以時日帶來的種種效益便可發揮出來。

  港珠澳大橋東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門,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也是目前世界公路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高、規模最大的跨海集群工程,被英國衛報等境外媒體評為「新世界七大奇」之一。工程全長約55公里,包括三項內容:一是海中橋隧主體工程;二是香港、珠海、澳門三地口岸;三是香港、珠海、澳門三地連接線。港珠澳大橋在開通初期雖然受跨界通行政策的影響,預期通行量將出現不足,但隨一大批跨海通道的建成,大灣區連接的脈絡將逐步打通,並構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綜合交通一體化實現全面融合發展,城市群各方亦會逐步融合,求同存異,實現灣區真正意義上的跨越式發展。

  縮短時空拓優勢產業

  目前,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相繼開通,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已形成,香港青年北上創業意向大增,港人越來越明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大勢所趨、機遇所在,加強大灣區合作空間無限。高鐵開通,「一地兩檢」運作暢順,已向超過160萬人次提供便捷的通關服務,單日最高驗放旅客超過8.1萬人次,「一地兩檢」已發揮便民利民的預期效果。

  香港開通高鐵,連接內地44個城市,不但可以加強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的樞紐地位,也深化香港和內地之間的合作關係。港珠澳大橋開通,更是如虎添翼,有利於打造高度聚集效應和綜合競爭優勢的大灣區城市群,有利於珠三角以外更廣大地區的經貿合作,形成「四小時」經濟圈,涵蓋全廣東省、廈門、長沙、南昌、南寧等泛珠三角大部分城市。應該看到,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相繼開通,將促進香港經濟新發展。這對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發展優勢產業,具有無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