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商报时评】大俠不朽 我們的金庸先生走好!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驚聞金庸先生逝世!

  我們不勝惋惜這位香港之光、華人之光、世界文學史的傳奇人物仙遊而去了,但他筆下的作品,他創立的豐富多彩的武俠世界,他對國家和香港、對中華文學的重要貢獻,他對世界文化的影響,他的風度風采,肯定是永垂不朽的!

  在香港,在兩岸四地,在全世界的中華兒女,相信沒有不知道金庸的,真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就連世界其他地方,認識和喜歡金庸的人也愈來愈多。為什麼金庸能家傳戶曉、歷久彌新?「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劍倚碧鴛」,他的武俠創作之所以深入人心,不單在於人物角色極之鮮明,武功風貌迭出,招式創意十足,故事情節扣人心弦、峰迴路轉、引人入勝。他以一筆之力,建立了一個浩瀚宏大的中華武林世界——試問,誰又不曾想像過,自己投入到金庸世界裏?沒有金庸,就肯定沒有今日的武俠世界;沒有武俠世界的平台,亦不能夠衍生那多影響幾代人無數人的金庸小說劇集電影以至動漫電玩。

  金庸既是文學翹楚,也是文化巨擘,是傳承和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推手。他的武俠世界便洋溢中華文化的精神和精髓。「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裏面便涉中華傳統儒家道德。「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則無疑是兼愛墨俠。「笑傲江湖,逍遙瀟灑」,自然便為脫俗道俠。就連武學的相生相克,也體現了易學思想。跟金庸一起合寫過武俠小說的另一位武俠翹楚梁羽生,做了一個很好的總結:「俠是靈魂,武是軀殼。俠是目的,武是達成俠的手段。與其有武無俠,毋寧有俠無武。」凡此種種,較諸當今的美式英雄,金庸武俠的精神面貌之豐富、文化底韻之濃厚、哲學理論之深刻,顯然屬於另一個層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化是重要一環,而金庸作品肯定是箇中重要載體,也是傳揚中國文化及軟實力的「以武載道」利器。

  金庸是香港之光、華人之光、國家之光,他一生愛國愛港愛鄉,堪稱典範。金庸與香港深有淵源,廿多歲便從上海《大公報》調職香港分社,一直在香港報館任職,還創辦了重要華文報刊《明報》,克盡言責,貢獻報業。金庸先生還與本報有段特殊淵源,他的重要連載武俠小說《碧血劍》和《射鵰英雄傳》就在本報首發,一時洛陽紙貴。其後還長期擔任本報顧問。

  金庸先生赤誠愛國愛港,有目共睹。在香港回歸進程中,他歷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預委會委員、籌委會委員,為香港回歸祖國貢獻智慧、建言獻策,曾與查濟民聯手提出「政制協調方案」(「雙查方案」),轟動一時,人思考;回歸後,他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獲得特區政府頒發的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還長期擔任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長近十年之久。

  金庸先生,真正的「查大俠」。他的離去無疑是香港和國家的重大損失,是文學文化和新聞事業的重大損失。金庸先生走了,我們的金大俠永在!金大俠的武俠世界永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