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拓內地進口市場 爭取「香港進」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今起在上海登場,吸引來自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逾3000家企業參展。博覽會以進口為主題,明確向世界宣示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穩定全球貿易,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的態度,凸顯中國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決心與信心。「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必將帶來長遠且持續的全球紅利,也將對中國重塑外貿新格局起到積極助推作用。香港處在國家對外開放的大格局中,應把握良機,謀求商品和服務在龐大的內地市場佔據一席之位,亦擔當推動與促進的角色,幫助「引進來」和「帶出去」,發揮自身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共享改革開放紅利。

  與過去內地鼓勵出口而舉辦的博覽會——例如廣交會不同,進博會更多地轉向側重進口,為滿足內地市場需求而專門設立,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此次博覽會分為國家展、企業展和論壇3部分,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內的全球3000多家企業參與企業展。為促進成交,內地組織了10萬多家骨幹企業,超過15萬以上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中國以實際行動增加進口,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通過更加開放的大市場,為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也顯示中國與世界經濟融為一體,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維持世界貿易秩序,實現共贏多贏。

  進博會釋放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勁信號,而堅持改革開放正是中國經濟走向高質量發展,提升自身競爭力的必由之路。具體而言,實現進出口貿易的平衡發展,一方面引入更多競爭,倒逼內地產業升級和促進消費升級;另方面在出口端提升出口的品質和效益,才能讓內地企業有能力迎接更直接、更激烈的國際競爭,也就是說,中國開放的步伐會按既定節奏推進,不受任何事件的影響。同時,面對美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的挑戰,改革開放亦是中國最好的應對方略,對比美國的貿易大棒,中國致力於融入既有世界體系,展示對開放承諾的認真態度,爭取世界更大更廣泛的信任和支持,也給各地市場帶來龐大的機遇和益處。

  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香港角色將繼續凸顯,應把參加進博會當作發揮本港所長的新機遇,探索新功能。正如進博會下設的香港館,是以「香港進」為主題,進字可以代表先進、進步、促進,全部都反映到香港自身條件,當中進字代表進口貿易,寓意香港是國家最好的門戶、最佳平台,透過香港將國際最好的東西進入內地,亦將國家最好的東西帶到世界各地。因此香港可以順勢而為對接國家改革開放新舉措,配合國家向世界開放進口市場的政策,尋求增值機會,爭取「香港進」。例如將香港產品更好地向內地推廣,拓展內銷市場,尋找到新發展空間;又如幫助引進內地市場急需的商品和服務,促進提升產業實力,協助海外企業到內地落戶;或者通過與內地企業建立更長遠的聯繫及促成跨界合作,共同打開新興市場等。香港須積極作為,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領航船,實現更好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