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華廚藝學院重現《紅樓夢》佳餚盛宴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繼去年舉辦「射鵰英雄宴」後,中華廚藝學院(CCI)再將中國文學與中華廚藝相互結合,主辦「紅樓夜宴」,重現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中曾描繪過的佳餚美饌。學員在導師指導下,成功炮製出作者曹雪芹筆下、別具風格的中國傳統菜式。

  團隊須反覆鑽研摸索

  為重現《紅樓夢》大觀園中的菜式,由CCI導師組成的10人「知味承傳」示範團隊共花了8個月研究,在書中出現過逾200道菜式中,精挑細選其中14款菜餚,再次重新搭配組合,成為是次「紅樓夜宴」中的9道菜式。其中一道「太君讌席大觀園」,便包羅小說曾出現的雞脯茄鲞、鵝掌鴨信、胭脂鵝脯及林黛玉所嘗的家鄉頭菜。至於「姥姥三戲秋爽齋」為小說中描述過的雪耳燴鴿蛋;「臨池賞菊藕香榭」是結合小說提及的貴妃蓮葉羹和螃蟹小餃兒。

  為能呈現小說所述的菜式精髓,示範團隊由搜購食材、烹調步驟、以至味道調校,都經歷多番嘗試.其中一道「金銀鴛鴦鳳藻宮」(火朣燉肘子),團隊參照小說所述的方法來烹製後,試味時總覺未臻完美。據學院課程經理劉惠平介紹:「經過反覆嘗試和鑽研後,發現原來只有選取肘子中的特定部分烹調,才能完美演繹這道菜式。小說中所描述的菜式製作過程較為輕描淡寫,團隊靠不斷思考和摸索,最終能成功將菜式重現。」

  菜名取自書中樓閣

  此外,每道菜式的名稱也來自《紅樓夢》中大觀園的亭台樓閣的名稱,如瀟湘館、梨香院、鳳藻宮等,盡顯心思。

  有份參與準備今次夜宴的學員凌雅詩,負責熱湯「有鳳來儀瀟湘館」(蝦丸雞皮湯)中的蝦丸及雞皮菜式的製作過程,及「怡紅快綠群芳譜」(炒蒿子杆兒)擺設和切蛋絲的刀工程序等:「今次晚宴每一道菜都是有名的官府菜式,有機會學習當中的烹調方法,實在令我眼界大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