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STEM教育聯盟成立 林鄭:積極培養具創新思維青年

2018-11-04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前排左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排右五)、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五)及香港STEM教育聯盟會長徐立之教授(前排右六)和其他嘉賓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STEM教育聯盟昨早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成立典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致辭表示,特區政府重視培育與創新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希望學校可為學生設計更多「手腦並用」的學習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她指出,香港要積極培育對創科有興趣和具創新思維的青年,為香港未來的建設和發展作準備。

  STEM即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是培養不同人才的方向。在昨早香港STEM教育聯盟成立典禮上,逾700名相關教育人士出席,並同時進行教育論壇與STEM知識競賽;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譚鐵牛,國家教育部原副部長韋鈺等擔任主禮嘉賓。

  培育創科人才為港未來發展

  林鄭致辭表示,科學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日常生活和企業營運模式帶來許多轉變及挑戰,令創新及科技產業成為了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包括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今年8月份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亦確定了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香港要把握這個充滿機遇的時機,積極培育對創科有興趣與具創新思維的青年人,為香港未來建設與發展作適當的部署。

  冀學校設計更多「手腦並用」學習

  林鄭續指,政府重視培育與創新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教育局除了更新科學、科技和數學學習領域的課程外,亦落實不少支援措施,包括持續為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提升教師在課程規劃及推動STEM教育的專業能量;希望學校能為學生設計更多「手腦並用」的學習活動,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學科的知識和技能,加強創意培訓。另外,她亦於最新《施政報告》提出向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發放全新、恒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讓學校在現有基礎上能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學習。

  林鄭強調,政府一直大力支持專上界別的科研發展,並已全面接納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的建議,向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推出3年共30億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及支持研究資助局推出三項全新的傑出學者計劃,再加上由本學年開始推行的本地研究生學費豁免計劃,以為高教界的研究工作打造更好基礎,建立良好的研究生態,吸引青年人投身科研行業,挽留專才。

  聯盟定位促進港科普教育

  香港STEM教育聯盟會長徐立之教授指出,香港STEM教育聯盟的籌組工作早於去年年底已正式展開,定位是促進香港科普教育領頭羊的角色,希望推動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香港未來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提供大批具創意,並擁有綜合、解難能力的科技人才以及為前線STEM教師提供實際的教學支援,持續協助解決教學問題,並擴大官產研學四方的更密切交流合作關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