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珠海學院有信心升格大學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羅興輝報道:日前恒生管理學院獲批准正名為大學,成為本港第11所大學,同樣是自資學院的香港珠海學院校董會副主席李祖澤昨天對記者說,祝賀恒生大學的成功,並表示珠海學院亦非常有信心升格為大學。據悉,珠海學院正緊鑼密鼓推進相關正名程序,希望可一年內盡快達成好事。

  李祖澤在與傳媒茶敘時,簡要介紹了學院歷史。珠海學院是本港一間擁有70餘年歷史的專上學校。1947年在廣州創校,1949年遷校來港,易名珠海書院,2004年成為認可專上學院,改稱珠海學院。校舍亦從旺角遷至荃灣,再遷入現在位於屯門的永久新校舍,一步步壯大,面貌一新。談及學校何以取名「珠海」,他說,其實與珠海特區無關,是冀學生能若「珠」之晶瑩璀璨,如「海」之浩蘊深藏;這與校訓「求智珠,通四海」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創先辦多個特色學系作育英才

  學院一直不忘初心,專注教育,為港培養了15000多名畢業生,其中不乏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在幾十年辦學實踐中,逐漸形成了頗有自己特點的辦學體系和風格,李祖澤一一道來:第一,學院一直堅持4年制大學教育,而沒有採用港英教育的3年制。第二,堅持全面辦學,不僅設有商科、社會科學院系,還開辦土木、建築院系等工科專業,因其需要較高成本,這在私立學校中是不容易的;而且珠海的土木、建築專業實力厚雄,其中建築專業已經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的認可,這是繼港大、中大後的第三家。第三,學院開辦了全港最早的電腦系,即現在的資訊科技系,1982年學校率先設立電腦中心,開辦電腦專業文憑課程,開本港之先河。第四,最早創辦新聞傳理學系,1968年和浸大同年開闢新聞系教學,為港培養不少新聞機構的老總、主播、主力,星光熠熠。

  已通過學科評審及自我評審

  「珠海正在努力,希望一年內正名成為自資大學,不負大家的期望!」李祖澤信心十足。李啟光副校長披露,學院正在全力按《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的要求,開展有關正名大學的各項工作,已經通過了學術評審局的學科評審及自我評審等,進程整體順利。

  徐立之冀出任校委會主席

  消息指,學院正誠邀身兼該院校董會成員的原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出任珠海校務委員會主席。而據了解,徐立之已經同意。有人戲稱珠海學院為「小港大」,因為該校校長李焯芬,副校長李啟光、譚國煥,文學與社會科學院院長鄧昭祺及不少教授都是港大畢業。

  另據報道,徐立之昨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珠海學院的歷史與恒生管理學院不同,兩者不能一概而論,正為珠海正名而努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