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聚焦改革开放 共商一帶一路 两地专家高峰论坛探讨香港优势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昨舉行,出席嘉賓台上大合照。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由全國政協絲路規劃研究中心、紫荊雜誌社、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香港中國商會共同舉辦,「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來自內地與香港的多名專家一同對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行廣泛討論,建言獻策,均表示香港過去40年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作出歷史性貢獻,未來還將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及高質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萬立駿:香港可提升地理優越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演講。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在論壇指出,香港可放大和提升地理位置優越、資本雄厚、聯通中外的優勢,促進自身深度融入國家整體發展。他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已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粵港澳大灣區則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區域。希望香港僑界同胞充分把握機遇,放大和提升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資本雄厚、聯通中外的優勢,將自身發展和「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機結合,促進香港深度融入國家整體發展。

  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演講。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致辭指出,40年的改革開放,不僅全面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一帶一路」倡議則開啟了中國與國際社會共享發展機遇的新篇章。他表示,40年來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體現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重溫改革開放的初心,進一步凝聚共識,團結和號召各界人士發揮各自的優勢,與「一帶一路」的參與國家一起攜手,共同發展。

  黃蘭發: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演講。

  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副主任黃蘭發指出,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和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起點上,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開通,香港同胞一定能把握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演講。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作出歷史性貢獻,也抓住機遇,實現自身的跨越式發展。新一輪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既有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傳統優勢,又有全力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的潛力,一定可以迎來發展新機遇,拓展發展新空間。

  王一鳴:整合資源並完善機制

  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稱,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鮮明特徵和重要標誌是共建「一帶一路」。其目標是整合資源、完善機制、更加重視基礎設施項目質量。而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需要加強與內地合作,融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將為香港提供新一輪發展機遇,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助推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方向轉變,為「一帶一路」的項目投資提供國際化、多元化的融資服務。

  論壇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等嘉賓,還分別從適應對外開放新形勢共建「一帶一路」、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作用等視角發表主題演講。

  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楊勇致辭。

  陳茂波:建全面雙向開放新格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主題演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指出,推動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重點。香港在基建投融資方面具備優勢,可配合有關的工作。

  香港一直扮演獨特角色

  在高峰論壇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香港金融界應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極為重要而且獨特的角色,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如今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以「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其中一個發展引擎。

  陳茂波說,「一帶一路」建設以推動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重點。亞洲基建發展資金需求龐大。香港在資金籌集、項目配對、風險管理、專業支援等基建投融資方面具備優勢,可配合有關的工作。

  他還提到,香港還可以為基建項目的投資者提供不同的金融工具和產品,緩解基建投資的風險。由於在金融、會計、法律、仲裁及調解等專業服務範疇亦擁有大量國際級人才,香港也可成為「一帶一路」高端服務業中心,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此外,陳茂波認為,在改革開放進入40周年的今天,隨着國家深化改革,國家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形成全面雙向開放的新格局,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將更頻繁。在「一帶一路」的獨特安排下,香港作為聯繫國際門戶的功能將越見重要。

  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

  陳茂波表示,站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歷史進程的今天,展望未來,香港有信心繼續秉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維持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制度,以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競爭力,繼續為國家的持續發展貢獻力量,以自己所長,更好服務國家所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