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電影業大亨 嘉禾創辦人鄒文懷逝世

2018-11-03
来源:香港商報

影壇大亨鄒文懷昨日逝世,享年91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報道:一手創立嘉禾電影的影壇大亨鄒文懷於昨日逝世,享年91歲。鄒文懷一手捧紅李小龍、成龍、許冠文等超級巨星,對70年代至90年代的香港電影貢獻極大,旗下多套電影大製作均陪伴不少香港市民、甚至是內地影迷和海外華人成長,各界對鄒文懷的離世均非常惋惜。

鄒文懷與女兒鄒重珩。

  林鄭月娥表示深切哀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對鄒文懷辭世表示深切哀悼。林鄭月娥說:「鄒文懷在電影界地位卓越,於70年代創辦嘉禾公司,開創多類型電影風格,製作了不少風靡一時的電影,亦提攜了多位國際級導演和演員,對締造香港80年代的電影黃金期功不可沒。為表揚他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的貢獻,1998年獲頒金紫荊星章。」她續說:「我對鄒文懷的辭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鄒文懷(右)獲得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2013年3月,鄒文懷參觀嘉禾影業歷程展覽。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鄒文懷(左二)與周星馳(左一)向李小龍女兒頒發中國電影世界光輝之星獎。

  鄒文懷,原名鄒定鑫,1927年在香港出生,為前任嘉禾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鄒文懷在電影界地位卓越非凡,1980年獲美國電影院業主協會推許他為「最傑出國際影人」,於1998年獲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2008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鄒文懷(左)一手捧紅李小龍(右)成為國際巨星。

  慧眼識英雄招攬李小龍

  鄒文懷曾於香港聖士提反書院就讀,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返港在《英文虎報》任職體育記者。1959年加入邵氏任邵氏宣傳主任,60年代中期更晉升為製片主任和行政總裁。

  兩位影業大亨鄒文懷(右)與邵逸夫(左)當年合照。

  鄒文懷於1970年離開邵氏後,就跟何冠昌、蔡永昌及梁風共同成立嘉禾公司,希望改變當時佔據香港影壇多年的大片廠制度。除在香港建立戲院和院線,又與多位導演和明星合組衛星公司和以分紅制度的方式支持獨立製作,如與李小龍合組協和電影公司,與許冠文、許冠傑兄弟們合組許氏影業有限公司。

  1971年,鄒文懷慧眼識英雄,招攬不獲邵氏聘用的李小龍加盟,1972年由李小龍主演的《唐山大兄》大賣,之後《精武門》、《猛龍過江》票房熱賣,令嘉禾與當時電影霸主邵氏分庭抗禮。但好景不常,1973年李小龍猝逝令嘉禾陷入困境。

  邀得許冠文和成龍加盟

  幸好鄒文懷再展慧眼,邀得許冠文和成龍分別於1974年及1980年加入,掀起許氏三兄弟喜劇片和新功夫片熱潮,例如《鬼馬雙星》、《半斤八兩》、《摩登保鑣》、《師弟出馬》等,令嘉禾大收旺場,都成為年度票房冠軍,更於東南亞、歐美和日本掀熱潮。

  而成龍亦憑藉嘉禾的《警察故事》,奠定國際電影巨星地位,後來成龍再加洪金寶、元彪3位動作巨星,成為嘉禾三寶。此外,1989年嘉禾更進軍荷里活,與美國片場合作《忍者龜》又再大賣,全球票房收16億美元,令鄒文懷蜚聲國際,奠定香港影壇大亨的地位。

  另又有麥當雄《跛豪》系列、徐克《蜀山》、張堅庭《表姐,你好》系列、劉偉強《風雲》等,皆叫好叫座。靈異片《殭屍先生》、傳奇片《跛豪》、功夫片《黃飛鴻》,同樣大受歡迎。

  1994年嘉禾聯交所上市

  嘉禾第一套電影《獨臂刀大戰盲俠》由王羽主演。

  90年代後期香港電影市道開始萎縮,加上政府收回鑽石山嘉禾片廠,以及1998年鄒文懷拍檔何冠昌逝世,嘉禾在2003年《行運超人》後已沒有再製作電影,主力經營院線。1994年,嘉禾於聯交所上市。2007年,鄒文懷將手上嘉禾集團股份出售後,同年宣布退休。

  鄒文懷退休後深居簡出,偶然客串演出,例如《桃姐》、《一個人的武林》等,他也不時出席電影活動,但近年已甚少公開露面,最近一次在公開場合出現為去年11月出席陳自強的喪禮,並為對方扶靈,當時他精神飽滿。

  家庭方面,鄒文懷育有2子1女,其中長子鄒重玨在美國任職土木工程師,幼子鄒重璂為天一醫療集團創辦人,女兒鄒重珩就女承父業從事電影製作,她是美史丹福大學電影碩士,經常陪伴父親出席電影業界的活動。

  貢獻影業巨大 影視名人致哀

1971年,嘉禾邀李小龍主演《唐山大兄》。

成龍加盟嘉禾的第一部影片《師弟出馬》。

  許冠文、許冠傑合演《鬼馬雙星》,為嘉禾創下625萬票房紀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余樂祖報道:曾帶給無數電影觀眾無限歡樂的一代電影業大亨、嘉禾創辦人鄒文懷,昨日騎鶴西去,消息震撼娛樂圈。嘉禾電影在香港電影黃金時代先後栽培過李小龍、成龍、許冠文、洪金寶、張曼玉、梅艷芳、李連杰、吳思遠、徐克、趙文卓等著名電影人。各位資深電影業界人士及藝人回顧鄒文懷生前點滴,均緬懷不已。

  蔡和平:將李小龍帶出世界

  資深影視人蔡和平表示,數月前在一個派對上最後一次見到鄒文懷,當時覺得他步履較以往緩慢,需由女兒攙扶。蔡和平讚揚鄒文懷對本港電影業貢獻良多,本身是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好友的蔡和平,盛讚鄒文懷及嘉禾當年「將李小龍帶出世界」,成為本港武打演員的典範。他又形容鄒文懷為人斯文,很有紳士風度。

  著名電影導演張同祖認為,鄒文懷是一位很值得尊敬的長者,他將香港電影製作如《炮彈飛車》及巨星李小龍等帶到國際市場。他印象中的鄒文懷為人非常和藹,當年到嘉禾時,見他面上經常掛着笑容,非常友善。張同祖對於鄒文懷的離世感到非常惋惜。

  劉德華:亦師亦友給我指點

  劉德華曾是嘉禾電影公司藝人,他對於鄒文懷離世感到惋惜。華仔表示:「離開TVB之後成了嘉禾的藝人,那段時間因賓主關係,見到鄒文懷先生也不敢多說話,直至後期跟佩華姐(陳佩華)合作,開始與這位前輩的關係密切起來,逐漸變成了朋友。猶記得當初拍電影《桃姐》時,這位亦師亦友的前輩給我指點。捨不得他走!願一路好走,家人節哀!」

  曾加入嘉禾的袁詠儀對鄒文懷逝世感慨說︰「鄒先生好好,嗰時我簽畀嘉禾時,佢會關心員工,了解我哋想點發展。嗰時我去上海戲劇學院讀書時,鄒生都極力安排我去,希望佢家人可以節哀順變,娛樂圈又少咗一個好老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