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建社交平台宣教事故應急方法 消防處吉祥物「任何仁」亮相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防處新推出吉祥物「任何仁」教導公眾如何使用滅火筒救火。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加強市民應急及救援意識,香港消防處今年10月成立「社區應急準備課」,並於昨日正式推出Facebook專頁及「應急三識」,提供對應事故和災難的準備措施、自救及施救技巧,並會發放大型事故的最新消息。消防處的藍色吉祥物「任何仁」昨日亦有在記者會上亮相,引起網民熱議。

  遇大型事故 發放最新消息

  消防處今年10月成立60人的「社區應急準備課」,透過教育和推廣活動,向社區宣傳應急準備意識、方法和技巧,從而提高廣大市民的應急準備意識,以及在面對危難或突發事故時的應變能力。消防處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官方Facebook專頁正式啟用,未來會推出instagram專頁,網上社交平台會傳遞應急準備信息和教育資訊,遇有大型事故,亦會為市民發放最新的消息。

  助理救護總長(社區應急準備)黃英強表示,應急知識劃分為「識滅火」、「識自救」和「識逃生」,取名「應急三識」,當中包括教授正確使用和保養消防裝置及設備,在火警發生初期如能把火勢控制甚至撲滅;教授市民正確的救傷知識,在本港或外地遇到危難或大型事故時,向其他傷病者施以援手;教授市民在面對火警或其他突發危急事故時,如何找尋安全逃生路線和適當的避難地點。

  「應急三識」授救傷等知識

  高級消防區長(社區應急準備)黃宏亮表示,社區應急準備課現正手制訂社區應急準備策略,內容包括災害應變、恐襲應變、消防安全和社區生命支援,未來會為市民舉辦各類訓練課程。專為離港及訪港旅客而設的「旅遊手冊」將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內容包括提醒旅客遇到小意外、恐襲、天然災害等事故的應變策略;而為訪港旅客而設的手冊則會推出實體版,料在各個關口、酒店可以索取,會提供颱風、行山時遇到事故的救援資訊。

  吉祥物寓意「任何人都可救人」

  消防處的藍色吉祥物「任何仁」早在今年8月和10月推出的宣傳片中已經亮相,名字寓意「任何人都可以救人」,呼籲市民遇到有人暈倒的情況時不要猶豫,盡快施行急救以拯救生命。在農曆7月推出的「真·羅蘭x擊活之人心--靈異篇」宣傳片中,消防處邀請了「龍婆」羅蘭以說唱形式(rap)指導「任何仁」使用心臟除顫器(AED),拯救暈倒的外賣員;至於最新的宣傳片中,「任何仁」向前主播鄭萃雯傳授使用AED的知識,希望她可以拋開一切顧慮,為暈倒的消防處醫務總監蕭粵中醫生進行急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