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研究指品德教育脫節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團隊進行兩項有關品德教育的研究,得出結論指香港的品德教育未能切合時代所需,須盡快進行檢討。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昨指出,在複雜急速變化的社會環境中,培養青少年正確社會價值觀,建立正面人生態度、加強他們處理情緒及社交能力,都是香港刻不容緩的任務。

  欠缺整體規劃概念模糊

  兩項研究之中,其中一項是檢視香港品德教育的政策與推行情況,並與內地、台灣、新加坡、英國和美國等地作比較。研究發現香港品德教育發展未得到廣泛重視,並且在推進時面對多項挑戰,如欠缺整體規劃、概念模糊未達「全人發展目標」、「滲透性」課程削弱成效等。

  另一項則透過10次焦點小組,訪問26位中小學校長及6位中學教師,探討校長及老師們對德育教育政策在中小學推行的情況。結果發現,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教育局的資源及支援不足,較難將官方資料與校本課程相結合。

  石丹理分析指出,現今青少年面對的成長危機日益複雜,包括青少年暴力、朋輩欺凌、自毀行為、自我中心傾向、對老師及權威對象不尊重及存有敵意。政府應檢討及制訂循證為本的品德教育政策,包括應將品德教育獨立成科,並在中、小學全面推行;就青少年的品格特質、社會心理能力及社會行為進行定期研究;就品德教育進行有系統成效評估。

  石丹理:學校是最後防線

  被問到早前理大有學生衝擊校長室樓層,是否若有更好品德教育可避免事件發生。石丹理說不會評論個別事件,又指研究亦沒有顯示兩者間有因果關係,認為有品德教育也不等於無校園衝擊事件。石丹理另提到,「這(品德教育)本來應是家教的一部分,但若父母不教,學校便是最後一道防線。」這總好過什麼也不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