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和統會辦《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和統會舉行記者會,介紹《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詳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將在下星期二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該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該文件於當年發表時,標誌開啟兩岸關係發展的新階段;又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兩岸一家親」十分「接地氣」,向台胞釋放誠意及善意。他指出,香港在兩岸關係有特殊作用,可擔當重要的中介角色。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將於下周二(13日)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1樓會議廳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 」;同時舉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盧文端讚「兩岸一家親」理念

  盧文端說,1978年12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討論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及一系列政策主張。他又稱新華社於1979年1月1日正式對外發布這一兩岸關係史上具有重要影響的文件。因此,他說《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標誌解決台灣問題的理論和實踐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開啟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階段。

  盧文端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十分接地氣,向廣大台胞釋放了誠意和善意:「今年以來,大陸推出31條惠台政策和台港澳居民居住證政策。持證台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9項便利。這是一項真正造福於民、廣受台胞歡迎的好政策,也是為廣大台灣同胞排憂解難的又一重要舉措。」

  港在兩岸關係具特殊作用

  他又指出,香港在兩岸關係中具有特殊作用,擔當重要的中介角色:「奠定兩岸關係發展基礎的『九二共識』就產生於兩岸兩會當年的香港會談。」他續說,40年來兩岸關係從打破同胞長期隔絕狀態,到實現全面三通,直至「兩岸一家親」,香港在促進兩岸的社會互通、文化互融、經貿互惠等方面充分發揮了地緣、人脈等方面的特殊優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