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證女警開槍判斷正確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報

 

监控录像记录开枪前后经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深水埗港鐵站日前發生本港警察史上首宗女警開槍制服疑人案備受各界關注,警方綜合調查後,確定開槍女警是根據武力使用守則作出正確的判斷,並獲得警方高層親往探望及打氣。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讚賞女警做得好,既能拘捕疑犯,亦能自保。

  案中主角女警「阿 Wing」袁嘉穎,昨日繼續協助重案組探員調查後,已再度出勤。據悉,她在案發後清楚交代遇襲過程,與現場閉路電視錄像吻合;警方稍後會安排她接受心理評估。至於中槍疑犯現時情況仍然危殆,已無性命危險,但暫未能錄取口供。

  疑犯揮舞鎅刀有攻擊意圖

  據案發現場附近一間店舖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當時疑犯被警員截查時,亮出一把鎅刀揮舞,兩警後退,但疑犯未有停下,先撲向男警員,男警及時避開,疑犯轉向一旁的女警有所意圖,女警馬上拔出佩槍,以標準的雙手握槍方法指向疑人,並退至店舖門外;同時發出警告,但對方無理會,繼續迫近,女警與對方的距離僅約1米,最後開了一槍,疑犯中槍後倒地,仍不斷掙扎,男女警員立即上前合力將他按在地上制服,將其拘捕。

  警方發言人表示,經初步調查,確定一名在開槍案中使用槍械的警務人員是根據武力使用守則,及當時的現場環境,作出正確的判斷,防止身體受到嚴重傷害;同時成功制止一宗暴力罪行。警隊會繼續竭盡所能,以保障公安全和維持公共秩序。

  黎棟國讚女警決定做得好

  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女警決定做得好,既能夠拘捕疑犯,亦能保護自己。他說,從傳媒資料和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女警是有必要開槍保障自己安全。從照片上看到,涉案男子的刀刀鋒已露出,顯示有攻擊意圖,所以屬於「危險狀態」。

  鄧炳強探望男女警員打氣

鄧炳強探望案件男女警员。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專程前往探望袁嘉穎及當時一同制服持刀漢的男警員。鄧炳強讚揚袁嘉穎並為她打氣,眾人更豎起拇指合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女警開槍的決定合理,能在電光火石之間可以冷靜、做足程序及提出警告,再制服危險人物,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她又批評針對女警身份的評論是不公道。

  阿Wing多次獲指揮官讚賞

  開槍案女警袁嘉穎(31歲),同袍叫她「阿 Wing」,她於2012年加入警隊,表現優異,多次獲指揮官讚賞;曾在警方高層面前演示徒手控制暴力人士,並多次獲滅罪委員會的特別嘉許狀。

  案中姓周(55歲)疑犯,左腹近肋骨位置中槍,前日手術後已取出彈頭,情況危殆,但無生命危險。他昨日在瑪嘉烈醫院接受第二次手術,暫未能錄取口供。消息稱,疑犯與妻同住深水?區,早年在內地生活,曾有情緒問題,在港則沒有任何精神科紀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昨日重返現場調查,尋找目擊證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