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開幕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右一)等在開幕式當天巡館,了解各館參展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文蓮、徐紅報道:8日,由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主辦,以「粵字品牌·美好生活新坐標」為主題的第九屆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在廣州開幕。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親自巡館,副省長葉貞琴參加了開幕式。5G智慧農業、農業區塊鏈等「黑科技」集體亮相;「一村一品、一鎮一業」成果展示,3000多種特色農產品齊聚「一館」。

  「食為政先,農為邦本。」廣東省副省長葉貞琴在開幕式上說,廣東歷來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始終把堅持改革創新作為推動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農業現代化取得顯著成效。

  2017年,廣東省農民收入持續增長,人均可支配收入15779.7元,居全國第7位;農業結構調整深入推進,建設一批嶺南特色水果品種改良示範基地,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收入13996億元,居全國第4位;農業綠色發展大步邁進,提前3年實現化肥農藥零增長目標,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65%;產業融合加速發展,農產品電商、休閒農業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興起,成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的新亮點。農業農村經濟好形勢,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本屆農博會展示面積2萬平米,展覽總體布局分為綜合展示與現場活動區、專業展區、地市展區、交流合作展區。農博會秉承「創新、開放、務實」的辦會原則,以「農業精品展示、農業交流合作、農業貿易洽談」為主要內容。其中,綜合展示區集中展示廣東省農村改革開放40周年,讓人逐一領略廣東鄉村振興戰略、農業品牌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等成果。

  專業展區包括農業創新館、農業產業園館、農業金融館、漁業館、扶貧館、名茶館、粵菜師傅館、採購商館、農民專業合作館。地市展區包括21個地級以上市館。交流合作展區包括省直館(團省委、省農墾)和省際館(廣東幫扶的廣西、西藏林芝、新疆喀什、重慶巫山,以及粵台合作、陝西延安)。同時,農博會組委會精選700家廣東名牌農產品企業直接對接大型採購商,現場進行洽談,廣東優質農產品供需對接市場將進一步拓展。

  本屆農博會可謂最具創新性的一屆,不僅首創採購商館、粵菜師傅館、扶貧館等展館,在設計布局、參展內容、活動形式等方面也是歷屆中亮點、看點最多的一屆。

  從11月8日至11月11日,專業觀眾、廣大市民可至廣州廣交會展館B區9.1館和10.1館,親身感受這場有吃、有逛、有玩、有獎的高品質農業盛會。

  廣東農博會素有華南農產品第一展美譽,是優質農產品的集中展示平台,通過以展帶銷、以展促銷,構建廣東優質農產品產銷對接平台。本屆農博會組委會特地組織易果生鮮、盒馬鮮生、喜多果等100家國內外大型採購商參觀採購。

  本屆農博會專設農業創新館,參展的有農業科研院所、大專院校、農業科技公司、農業投資公司、農業大數據公司、世界銀行、通信公司等單位,集中展示從田頭到餐桌的最新創新技術,包括信息進村入戶工程、農業機器人、5G智慧農業、農業區塊鏈、互聯網金融、農業大數據、種業創新、生物合成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