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率團訪深感受改革潮 代表團已抵京 國家領導人明日接見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昨日參觀在深圳舉行的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圖為林鄭月娥(前排右九)、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排右八)、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前排右十)、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前排右七)等與代表團成員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同理、戴合聲報道: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率領163人的代表團訪問深圳,參觀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以及前海展示廳和前海石公園。林鄭月娥與代表團成員下午離開深圳,今日展開在京行程。據悉,香港與澳門兩個代表團將於明日獲國家領導人接見。

图说: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昨日到訪深圳前海,並參觀前海石公園。   中新社

  昨天早上,林鄭月娥與代表團成員乘車前往深圳,參觀在改革開放展覽館舉行的「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了解深圳的崛起及周邊地區的發展,和廣東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卓越成就和寶貴經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同行。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在館外迎接。

  林鄭月娥與代表團成員隨後出席深圳市政府在五洲賓館所設的午宴。林鄭致辭時說,香港現在仍是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有接近6萬企業在深圳,對深圳的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期望香港與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將合作關係推到新台階。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的發展離不開香港的輻射帶動,得益於香港的大力支持。我們不會忘懷中央設立深圳經濟特區的重要考量之一,就是深圳毗鄰香港的獨特區位優勢,計劃深圳依託香港打開一扇窗口,為全國改革開放事業殺出一條血路來。還看今朝,香港依然是深圳的學習榜樣,依然是我們的發展標桿。

  其後,林鄭月娥與代表團成員前往前海展示廳,了解前海過去的發展和未來的規劃,並參觀前海石公園。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曾在該處發表重要講話,發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召;而習主席在今年10月考察前海時,亦特意到該處察看前海發展變化。

  代表團「規模大規格高」

  據介紹,代表團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團長,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為顧問,成員有163名,都是對國家改革開放和對香港有重要貢獻的人士。當中商界人士約佔一半,專業界、文化藝術界與創新科技界等則有近70人,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新地主席郭炳聯、瑞安房地產主席羅康瑞、合和實業創辦人胡應湘、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德豐控股主席吳光正、香港馬會前主席夏佳理、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等。

  另外,不少本港著名家族派出第二代參與,包括李澤楷、霍震寰、田慶先、郭孔華、曹其鏞、包陪慶、伍淑清、饒清芬、莊耀華、黃友嘉、王彭彥與安白麗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隨團。

  林鄭月娥昨日出發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這次非常榮幸獲中央邀請,組織代表團前往深圳和北京訪問,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林鄭形容,代表團「規模大、規格高」。代表團成員由163名來自香港社會各界的人士組成,包括特區政府官員、商界、專業界別、文化藝術界、青年,以及在國家改革開放期間積極參與內地慈善事業的佼佼者等,代表範疇非常廣泛。

  林鄭指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從貢獻來說,深圳過去40年由漁村發展成今天一個重要的經濟城市,相信與香港的參與是密不可分的。因此,代表團選擇先到深圳這一站。

  代表團今與國家發改委港澳辦座談

  代表團昨晚抵達北京並入住酒店。據悉,代表團將於今日在釣魚台國賓館參加由國家發改委及港澳辦合辦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之後參觀故宮博物院。

  另外,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率領澳門特區代表團前往北京,參加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   

  港深探求更深層次合作空間

▲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時,林鄭月娥與王偉中(右一)和最年長的代表團成員林亮交談。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同理深圳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代表團成員出席深圳市政府所設的午宴。林鄭致辭時表示,展望未來,我們必定擁抱深港合作,發展得更深、更廣,希望把這次參訪視為一個新起點,開拓一個新篇章。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致辭時說,深圳發展史就是一部深港合作史。深圳正在認真學習、借鑒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以探求港深更深層次合作空間。深圳將加快前海深港合作區、河套地區、沙頭角等重要合作平台的推進和建設,推動深圳蓮塘/香園圍口岸如期開通。

林鄭月娥、王志民、王偉中和代表團成員參觀港珠澳大橋模型。中新社

  林鄭:深港40年合作緊密無間

  林鄭致辭時指出,代表團訪問深圳的三個原因,第一,香港跟深圳毗鄰,港深在過去40年的合作基本是無間的,而且也是在不同的層次,政府跟政府的層次也是非常緊密。深圳市是香港唯一在內地的省和直轄市以外有一個定期的高層合作會議,即「深港合作會議」。此外,在商界、企業、青年工作等方面,港深合作也是非常緊密。

  第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既是「受惠者」,也是「貢獻者」。經過改革開放40年,香港現在仍然是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佔了整市的81%,香港接近有6萬個企業在深圳。

  第三,深港的合作其實還有很大的潛力,要把深港合作推到一個新台階,無論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或者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批示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都是以香港、深圳為主要的夥伴。香港有很好的、很雄厚的科研能力,深圳有非常好的、先進的製造業,還有一些很重要以科技為主的產業;若要融資、要金融服務又可回到香港,而港在國際科技創新其實是已經有「一條龍」的服務,肯定比其他灣區、其他國際的科技創新中心條件更好。

  王偉中:深圳發展史是深港合作史

  王偉中致辭時指出,深圳發展史就是一部深港合作史。他用四個「不會忘記」來總結香港對深圳發展作出的貢獻:不會忘記,中央設立深圳經濟特區重要條件之一,就是深圳毗鄰香港獨特區位優勢,寄望深圳依託香港打開一個窗口,為全國改革開放事業殺出一條血路;不會忘記,深圳之所以成功起步,關鍵在於承接香港產業轉移,吸引大量港資港企,發展「三來一補」經濟,與香港形成「前店後廠」發展模式,帶動深圳迅速崛起;不會忘記,改革開放以來,一批香港精英積極投身到深圳建設中,帶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為深圳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不會忘記,深圳之所以能保持多年持續快速發展,離不開香港在金融、物流、服務業多方面的支持和合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深港兩地聯繫更為緊密,在經貿、科技創新、青少年交流、教育醫療等多個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為深港兩地改革創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王偉中表示,前不久習近平主席視察深圳,賦予深圳新使命--朝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方向前行,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打造示範區和城市範例,都離不開深港合作。

  王偉中表示,深圳將加快前海深港合作區、河套地區、沙頭角等重要合作平台的推進和建設,推動深圳蓮塘/香園圍口岸如期開通;堅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幫助香港拓展產業空間和青年就業創業提供支持,並一如既往地做好供水供電等供港物資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