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文壇泰斗查良鏞設靈 習近平等致送花圈悼念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報

  上月逝世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今日出殯,生前多位好友及政要友好,如前特首董建華、阿里巴巴主席馬雲、作家蔡瀾、李純恩等一早到場。其遺體將移送到寶蓮寺火化。

  金庸的喪禮按他的生前意願,以私人形式在香港殯儀館舉行,不設公祭。殯儀館對開的行人路兩旁擺滿悼念花牌,不少由政要好友送上,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特首林鄭月娥。

  早上陸續有親友到場致意,包括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和作家李純恩等。在場也有不少團體和市民致送花圈,告別這位文壇大師。

  另外,文化博物館昨午起,亦在金庸館外設置弔唁處,讓公眾人士簽署弔唁冊,悼念一代文學泰斗。弔唁處開放至本月30日,明起開放時間與博物館相同。

文学巨匠查良镛昨日在香港殡仪馆设灵。前右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送的花牌。

国家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韩正分别致送花圈悼念。

  靈堂高掛「一覽眾生」橫匾

中联办副主任杨健昨日到场弔唁。

图为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及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致送的花牌。

  據中聯辦網站報道,10月30日下午,香港著名作家、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查良鏞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歲。

  李克強、韓正、孫春蘭、黃坤明、朱鎔基、溫家寶、張德江、李嵐清、尤權、王兆國、劉延東、李源潮、王漢斌、廖暉等分別致送花圈。

  送花圈的還有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務院港澳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等機構和彭清華、張曉明、王志民、陳佐洱等。

  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委託,副主任楊健出席查良鏞先生弔唁活動。

  靈堂所見,中央高掛「一覽眾生」橫匾,兩側輓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是查良鏞生前以其14部武俠小說書名一字所寫成的對聯。

  林鄭馬雲亦有致送花牌

  靈堂主要以白玫瑰、蝴蝶蘭與白菊布置,查良鏞的遺照臉帶微笑,背後是由玫瑰花拼湊成的心形。對下放有查良鏞妻子查林樂怡、兒子查傳倜等親屬的花牌。

  靈堂兩邊分別放了國家領導人、中央官員及查良鏞生前好友的花牌。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的花牌寫上「文動眾生,無住無往」;靈堂外,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花牌寫上「一人江湖,江湖一人」。本港政界要人也有致送花牌,其中特首林鄭月娥的花牌放於祭台右側的當眼處,前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亦送上花牌。

  靈堂內除放有花牌,亦有大量紙紮品,包括「查良鏞大廈」及鋼琴等。

  查良鏞一生縱橫文學界,筆下作品對文壇影響深遠,不少被拍成電視劇,為人津津樂道。娛樂圈當中包括邵氏影城、曾飾演楊過的藝人劉德華等,均致送花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