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上公屋要等5.5年 創18年新高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公屋輪候時間再創新高。據房委會最新資料顯示,公屋輪候時間進一步延長,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由5.3年延長至5.5年,創下過去18年新高。截至今年9月底,約有150200宗一般公屋申請及約1175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首先普及一下什么叫公屋什么叫居屋!

  一、公屋,是公共屋邨的简称,与内地的廉租房相似,是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或香港房屋协会兴建的公共房屋。可分为出租永久房屋、资助出售房屋、出租临时房屋数种。除少数外,只租不卖。家庭月收入低于1.9万港币的可申请入住,仅需支付少于2000港币的租金,为同面积房屋市场价的七分之一左右。现在香港约有三分一居民、即200多万人居于房委会的67万个,及房协的15万个出租公屋单位。家庭月收入低于1.9万港币的可申请入住,仅需支付少于2000港币的租金,为同面积房屋市场价的七分之一左右。

  二、居屋是香港政府以各种方式资助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房屋,产权归居住者所有,但卖出房屋时要向政府补交地价,100万人受这个政策优惠而拥有了自己的住房。此前居屋价格为市场价的七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月发布新的施政报告,将折扣下调至五二折。新一期推出的3个屋苑分别是长沙湾凯乐苑、启德启朗苑及东涌裕泰苑,合共提供4431个单位。房委会累计收到25.8万份表格,超额认购约57倍,即逾58人争一个单位。
 

  逾26萬人排隊 勢破6年大關

  房屋署對上一次更新數據是在今年8月,據最新資料顯示,現時約有15.0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及約11.7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合共達26.77萬宗,略較今年6月底約26.85萬宗少。但輪候時間卻不跌反升,其中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由5.3年延長至5.5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約2.9年。

  根據過往數字,1998年公屋輪候平均輪候時間曾經長達6.6年,到2000年時回落至5.2年,其後再因停售停建居屋,輪候時間一度回落至1.8年。不過,自2011年起,公屋輪候時間年年攀升,並於今年3月時再度突破5年,最新公布的數字更貼近1999年時的6年高位。

  對於公屋輪候時間再創新高,社會各界均十分關注。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輪候時間延長,反映公屋供應滯後,擔心政府即使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目前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短期內也未必能追上需求,促請政府在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之外,亦應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人士提供租金津貼。

  柯創盛促推租管等非常措施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現時每年公屋「一般申請者」的新增申請個案超過2萬宗,但每年新建的公屋卻平均不到1.5萬個單位,認為輪候冊越排越長已成「定局」,甚至變成一個「死局」。他認為當局必須下定決心,在短期推出租管結合租津的「非常手法」,為基層家庭紓緩租金及迫遷的壓力。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對此表示非常憂慮,預計稍後很大機會突破6年,「三年上樓」淪為「六年上樓」,基層市民上樓變得遙不可及。他建議政府應制訂恢復「三年上樓」時間表,並明確公屋供應與輪候時間的關係,以爭取社會支持政府覓地建屋;他亦促請政府應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如組合房屋等,以解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