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央美院藏品首次亮相香港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

 

策展人红梅。

徐悲鸿作品:《马》,1947年

徐悲鸿作品:《男人体正侧面速写》,1924年

  徐悲鴻的馬、齊白石的蝦、黃冑的驢、李可染的牛并稱為20世紀中國水墨四絕,由中央美術學院、紫荊雜誌社及一新美術館聯合舉辦的「徐悲鴻與他的時代: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精品展」會展示四位大師的作品,也是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的藏品首次在香港展出。此次展覽圍繞徐悲鴻進行,亦會展示張大千、傅抱石、陳師曾等作品,讓觀者不單可欣賞名家巨作,還能感受大師之間的交流,了解他們之間的故事。文:Janice

  即日起至12月1日,「徐悲鴻與他的時代: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精品展」會展出61件大師級作品,展品出自徐悲鴻、齊白石、張大千、李可染等33位藝術名家之手。

齐白石作品:《菊酒延年》,1948年

  欣賞徐悲鴻油畫

  中央美術學院前身為1918年在北京成立的國立北京美術學校,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同時也匯集了大批藝術大師和美學教育家。徐悲鴻便是該學院的第一任院長,也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開創一代新風的先驅者和奠基人,是次展覽展示他的油畫、水墨等作品。眾所周知,徐悲鴻筆下的駿馬活靈活現,其實他的油畫也同樣出彩。是次展覽不但展出徐悲鴻寫的馬,亦展示了於1924年創作的油畫《男人體正側面速寫》,展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紅梅說:「這幅油畫作品出版率極高,1924年正是徐悲鴻在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畢業的年份,亦是那年他的創作狀態特別好。」她表示該作品是畫家相當罕有的早年創作。

张大千作品:《华山长空栈图》,二十世纪

  展示不同「之最」

  這次參與展覽的畫家均與徐悲鴻關系密切,可以分為志同道合感情深厚的朋友,如齊白石、張大千、傅抱石、陳師曾等,他們皆在中國美術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亦有徐悲鴻的學生及受他影響的追隨者,如吳作人、艾中信、馮法祀、孫宗慰等,他們有些獲徐悲鴻幫助出國深造、受其指導,有些被他聘請於學院任教。據策展人紅梅介紹,當中還有不少建構內地之最的展品,「如《旗裝女人像》是留法歸國第一人吳法鼎的重要代表作,他是徐悲鴻最好的朋友,而他傳世的作品僅有3件。」另外兩件小幅風景畫藏在中國美術館,因此這件大幅的人物肖像畫對於中央美術學院的美術館來說算是鎮館級別的畫作。旁邊又放置第一位留英歸國的李毅士的兩件代表作,《陳師曾像》和《王夢白》,畫家繪畫的兩位人物也相當有名。陳師曾與徐悲鴻同為北大畫法研究會的導師,且徐悲鴻曾為陳家多人畫像,淵源深遠。故展覽也有展出陳師曾寫的《山水冊頁》,這件1917年的為本次展覽創作年代最久遠的。

王少陵作品:《揽镜》,1946年

孙宗慰作品:《蒙藏女子歌舞》,1942年

  展品與香港息息相關

  筆者進入展館,一眼便能看到徐悲鴻的《男人體正側面速寫》,作品的兩旁是兩幅綠衣女子的畫像,兩幅畫像均為王少陵的作品。為何會將兩人的作品放在一起?兩人有着怎樣的交情?紅梅解釋,王少陵師承徐悲鴻,雖沒有正規拜其為師,卻經常請教學習繪畫。王少陵13歲移居香港,當時徐悲鴻經常到訪香港或舉辦展覽,或進行學術、藝術活動,每次到港王少陵都會接待徐悲鴻,一來二去,這對忘年之交的感情越來越好。王少陵跟隨徐悲鴻在碼頭上學畫,最后更成為杰出的畫家。策展人赞賞地說:「王少陵本身有慧根,我本人亦很喜歡他的作品。」由於今次展覽在香港舉辦,除王少陵外,策展方更特別挑選一些與香港頗有淵源的畫家,以前經常於香港舉辦展覽的張大千、畫香港山水第一人的黃賓虹之作品等,足見大師們為藝術作出的交流和不同探索。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