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本地炒家走貨 內地買家入市 10月BSD創5個月新高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報

10月本地住宅买家比例下跌。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本地樓市轉弱,成交宗數下降。不過,稅務局最新數據顯示,10月樓市三辣稅總金額錄得升幅。涉及非香港永久居民的買家印花稅(BSD)交易錄371宗,稅款共8.69億元,按月分別上升62%及41%。有學者認為,數據反映內地買家佔比上升。另一方面,向短期轉售物業人士徵收的額外印花稅(SSD)宗數及金額錄21%及26%升幅,顯示買家寧願硬啃稅款,也要盡早入市。

  根據稅務局公布的統計數據,10月份買家印花稅錄371宗,涉款8.69億元,今年9月數字分別為228宗及6.12億元。買家印花稅徵收對象為,或以公司名義購買住宅的人士。買家印花稅不但錄得按月升幅,同時在宗數上創近5個月新高,金額上創4個月新高。

  再者,稅項額外印花稅,10月錄得40宗,涉及約2765萬元稅款。與9月的33宗及2187萬元比較,按月分別增加21.1%及26.5%。

  此外,雙倍從價印花稅(DSD)10月共錄1964宗,涉及稅款19.62億元,相較9月份的2113宗及20.90億元,減少7.05%及6.14%。由於雙倍從價印花稅有住宅及非住宅之分,若單以住宅類別計,10月有568宗,較9月的592宗減24宗減低4.2%;金額上則由13.41億元下降至11.87億元,跌幅為11.5%。此稅項向非首次置業人士收取15%印花稅,換樓客可獲豁免。

  業主持貨能力減弱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有關數字反映9月至10月的成交個案。他提到,新地(016)旗下新盤匯璽II正值上述時期開賣,留意到當時不少大手客皆為內地買家,並指西九樓盤多受內地客歡迎。同時,觀察到同期多有豪宅成交,當中不乏內地客,估計由此帶動數字上升。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則指,留意到10月份住宅成交下降,其中二手成交減少約2000宗,稅務局的數據顯示本地買家入市比例下降。他續指,內地樓市調控令樓價走弱,內地買家不敢入市,這些投資者一向鍾情港樓,故資金流入本港樓市。

  至於SSD數字略升,布少明與關焯照皆認為業主不看好後市,扣除印花稅仍有利潤便轉售走貨,這樣的情況將持續,亦顯示業主持貨力減弱,市場不再由業主所主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