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指摩擦屬正常 須平等磋商 外交部駁美「不公平貿易論」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貿易代表昨日指,中國未能改變不公平、不合理貿易行為。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9月份中方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對中方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所謂中方竊取美技術、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都作了非常詳細和權威的介紹和回應。耿爽再次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存在經貿摩擦很正常,關鍵要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基礎上進行對話磋商,加以解決。

  美貿易代表署再次抨擊中國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昨日表示,中國在技術轉移與知識產權上不合理及扭曲市場的政策與做法,這幾個月來不但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貿易代表署將持續監控。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月底的20國集團(G20)峰會見面,外界關注這次「習特會」能否緩和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就在「習特會」前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更新「301調查報告」,其中針對中國的部分與今年3月的報告相較,內容仍是強烈抨擊中國的貿易作為。

  報告中說,美國貿易代表署有意持續監控中國相關作法的進展。不過,是否改變對中國產品已進行及計劃開徵的關稅,報告中並未?墨。

  「習特會」或添變數?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習近平預計藉月底在阿根廷登場的20國集團(G20)峰會見面。

  不過,本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則為預定於月底登場的「習特會」蒙上陰影。分析認為,美國副總統彭斯和習近平在APEC上的激烈交鋒顯示,美國似乎不會輕易與中國達成妥協。

  另外,現有消息指習近平將於28日前往西班牙訪問,「習特會」何時登場、能否登場引來揣測。

  G20峰會11月30日至12月1日將在阿根廷登場。而今年是西班牙和中國建交45周年,西班牙《國家報》報道稱,習近平將於11月28日訪問西班牙。至於訪問時程,則沒有具體說法,僅表示習近平會和西班牙國王、首相會面,並拜訪國會以及在皇宮進行晚宴。

  耿爽20日面對媒體詢問習近平是否將於下周出訪西班牙時表示,「關於中國領導人對外進行訪問,中方會適時發布有關消息。請你保持密切關注」。

  由於習近平出訪西班牙的時間正好在G20峰會登場前,時間相當緊湊,讓外界好奇「習特會」能否如期登場,以及具體的登場時間。

  另一值得注意的問題是,原本被媒體點名將直飛阿根廷為「習特會」「暖身」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確定將於25日至28日訪問德國。對於劉鶴是否將如媒體所言前往阿根廷,外界也存在議論。

  【链接】

  華反壟斷查美光 或罰25億美元

  美國科技晶片製造巨頭——美光科技遭遇國內反壟斷調查,初步估計將會被罰25億美元,另外,韓國三星、海力士也同時遭遇反壟斷調查,初步估計每家將會被罰25億美元。

  16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表示,美光、三星電子、SK海力士的反壟斷調查取得重要進展,找到了「龐大證據」。外界猜測中國想借此反制美國。 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考量,將中國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從全球動態隨機存取儲存器(DRAM)晶片市場來看,美光科技、三星以及海力士這三家晶片製造商控制?95%左右的市場,三家所生產的晶片被廣泛用在電腦和智能手機中。SK Securities分析師Kim Young-woo表示,中國若判定三廠操控價格,最糟情況下,也許會分別處以25億美元以上的高額罰金。這會讓DRAM更有降價壓力,廠商可能需要和中方設立更多合資企業、技術轉移給中國的工廠。

  美擬管制技術出口 專家:恐適得其反

  根據美國商務部提出的擬議規則,特朗普政府正考慮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人工智能(AI)等敏感技術實施出口管制。但科技智庫表示,管制AI出口,效果恐適得其反。

  專家表示,如果美國政府禁止出口AI技術,其他國家可能會回敬。這將意味着美國企業被排除在某些市場外,得以讓其他國家企業在無人挑戰的情況下競爭。同時,出口管制也阻止了像是AI等新興科技所需的國際研究合作,包括與中國的合作。

  根據聯邦公報,美國正針對「特定新興科技」管制出口進行審查,避免對「美國科學、科技、工程和製造業領導階層造成負面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