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府遏黃牛党下狠手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香港黃牛猖獗,多年來不僅害苦了市民、主辦方和演出方,更引發不少社會問題。日前,港府終於正視黃牛問題,決定考慮修改《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研究實名制售票和降低內部門票發售比例等,來規管和打擊黃牛行為。

  實名制及調低內部認購

  目前政府提出的幾個措施中,爭議比較大的是實名制售票和調低內部認購比例,有節目主辦方擔心私隱問題和執行困難,所以不贊成實行實名制購票;亦有業界憂慮內部認購比例調低可能會導致某些非熱門演出上座率極低、影響盈虧,所以亦不支持大幅調整公開發售和內部發售比例。但是,黃牛問題已經困擾香港市民和演出界多年,亦在港討論多年,是時候進行改善,港府既然已有了初步措施方案,就需要拿出決斷勇氣,不能最後又礙於各方意見不同、難以達成共識,繼續一拖再拖。

  當然,各方案措施具體的內容、條款和力度值得進一步再商榷,但想要從根本上抵制黃牛,最有效的措施和最基本的原則應該是從票源上切斷他們的供應來源,同時加強執法力度和懲罰措施來打擊他們的黃牛行為。因此,修改條例和實名制購票很有必要,至於調低內部發售比例可以有更多靈活性安排,針對一些熱門演出,按照目前2:8比例,只有兩成門票公開發售確實太少,應該增多一些公開發售票數,降低內部票比例,讓觀眾有更多機會和概率搶到票,而不是每次望公開發售「絕望座位表」絕望。

  就切斷黃牛票供應來說,實行實名制絕對是目前最有效措施,一人一票認購,須提供身份證明,既可以防止黃牛黨大規模搶票,也可杜絕他們再高價轉賣給他人。其實,現時很多國家和地區演出門票都已開始實施實名制,日本最新還引入了人臉識別抵制黃牛,隨技術發展,票面上的個人信息完全可以通過二維碼或條碼呈現,有效防止信息洩露,進場安檢時只須使用機器掃描二維碼或條碼即可。所以,業界和許多港人擔心的私隱問題和執行困難其實通過現時技術都可以得到有效解決,此前本港亞洲博物館的演出率先嘗試實行了實名制購票和進場檢驗,結果效果就非常好。

  加強懲罰力度

  還有,本港針對黃牛的監管懲罰措施也須加強完善,《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中對黃牛行為的罰款還停留在40年前制訂的2000元,早已過時,也不足以對黃牛倒賣票形成震懾作用;而且,該條例還未將紅館、伊利沙伯體育館等熱門演出場地納入規管範圍,縱容了香港黃牛的肆意壯大。因此,今次修改《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既要將規管演出場地範圍擴大完善,也要將懲罰力度大力提高,才能有效遏制黃牛繼續猖獗橫行。同時,香港主要售票網站城市售票網的系統也須提升,現時系統容量太低,導致每逢搶票,大批購票者都被排擠在網站外,刷新一天也沒辦法擠進網站頁面,當然也不排除許多黃牛僱幫手搶票或者利用搶票軟件佔去大量流量和票源。因此網站必須更新系統,有效監測、攔截大量刷票的黃牛行為;亦要提升系統的容量,盡量讓每一位購票者都有購票的機會和概率,如果不實行登記抽籤式購票,其實可以設定網站逗留時間,超出購票時間規定就要被退出,重新在頁面外等候進入,這樣可以防止黃牛長時間霸佔購票網頁,也讓每一位購票者都享有均等的機會。

  政府開始計劃方案打擊、規管香港黃牛,不論是市民還是業界肯定都表示歡迎,惟方案措施可以多種,多管齊下,但是最根本、有效的措施必須要從切斷黃牛票源和購票途徑乃至加強懲罰力度入手。

  原标题:抵制黃牛從根本入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